中国解放军面临新挑战:入伍行贿

作者:记者:齐勇明 发表:2007-11-1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目前面临一项新任务,那就是防止征兵工作中的受贿现像泛滥。

中国军队征兵的工作每年冬季进行。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一报导说,一小部份不合格的年轻人通过贿赂征兵官员以及相关的部队干部等不正当手段达到登记入伍的目的。报导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通知警告说,如果发现征兵人员因收受金钱而接纳不合格的人员入伍,将受到严厉的处份。

中国解放军规定,新兵要通过两次身体检查以及其它项目的审核,以便排除不合格人员,并把不合格人员送回征兵地,接受不合格青年入伍的征兵人员将受到调查和惩处。一般要求参加解放军的公民要身体健康、没有犯罪记录、年龄在19到22岁之间。

*刘飞跃:公开的秘密*

中国民间组织、关注中国民间问题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征兵人员接受礼物甚至经济贿赂已经不足为奇。他说:“应该说,贿赂的程度不一样,但是这种现像是决定存在的。最起码给征兵人员上供一些土特产等,这些事情都是公开的。当然在公开的背后还会有更严重的腐败现像在里面,这在大陆应该说是公开的秘密。”

在中国文革期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运动中,参军入伍被看成是肥缺,经常是有军队家庭背景的青年捷足先登。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很多乡村青年进入城市打工,寻找更好的机会。在当前中国的形势下,就业机会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工作职位变得十分紧俏。中国的中央部委或沿海富裕省份的公务员职位吸引力很大,因为这些工作稳定,收入不错,社会地位也高,经常是一个空缺有数十人甚至数百人竞争。

*参军再度成肥缺*

一度不太热门的参军,由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以及军队待遇的不断提高,现在又开始受到欢迎,甚至被看成是肥缺。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说,在中国,参军也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他说:“参军以后就意味着年轻人就多了一个机会,比如在部队里面转变成志愿兵,每个月就有津贴,相当于有了一份工作,再加上每年可以考军校,读了军校以后就成为军官,当然他的命运也就改变了。另一方面,有城市户口的居民年轻人,当兵复员以后政府应该给他安排工作。所以参军入伍对有些人,有些家庭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个机会。”

*工作机会日夜缺乏*

中国工作机会缺乏是日益成为严重问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今年曾经表示,2007年中国城市有2千4百万新的求职人员,其中只有半数人能找到工作。

刘飞跃说:“中国征兵出现这些腐败现像,必须指出一点,这是和中国的大环境大背景是有关系的。因为应该说目前中国腐败问题已经是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面对征兵过程中的腐败问题,解放军的总政、总参和军队纪检委员会等高层部门命令征兵人员签署8项条例的保证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