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找到爆亮百万倍彗星的尾巴(图)

发表:2007-10-31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6日,加拿大天文学家用拍摄的近红外波段的照片,显示出霍尔姆斯彗星黯淡的尾巴。最近这颗彗星突然爆发,增亮百万倍。


10月28日英国新汉普郡出现的霍姆斯彗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颗名为“霍尔姆斯”(Holmes)的彗星近日突然爆发,亮度增加了近百万倍,令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大呼过瘾。但这次百年不遇的彗星大爆发也存在令人失望的一面:即不见彗尾踪影。

“霍尔姆斯”彗星上周突然变亮,这颗彗星以往肉眼根本看不见,但骤然变亮之后,抬头用肉眼就能看见了,同时它令天空中一些明亮的星星 “黯然失色”。遗憾的是,“霍尔姆斯”彗星没有留下彗尾,通过望远镜,我们只能看到它仅留下一个模糊的“网球”。彗尾即彗星喷射的发光气体和尘埃流。

天文学家如今宣称,他们发现了“霍尔姆斯”彗星彗尾的踪迹!但是,单凭肉眼,你是看不到的。据他们最新公布的使用近红外探测器拍摄的新照片显示,一个尾巴状的小物体紧挨着彗核。这幅照片是研究生桑迪-布查德及助手伯纳德-马伦法特使用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部莫干迪克峰天文台的里奇-克雷季昂望远镜,于10月26日在黎明前几小时拍摄到的。

随后,蒙特利尔大学及魁北克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CRAQ)的天文学家皮埃尔-巴斯蒂安和莱纳-多尤对照片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发现了一个明亮、拉长的物体。同天文学家预料的一样,这个物体的方向确实远离太阳。彗尾是在阳光对彗星顶端物质进行无情挤压的压力下形成的。这种物质周围包裹着固体彗核,由气体、尘埃和冰粒组成,通常被太阳推远,进而形成彗尾。

天文学家目前尚不清楚“霍尔姆斯”彗星爆发的原因。他们一个多世纪前都知道“霍尔姆斯”彗星的存在,但这颗彗星数十年来一直相当沉默,只有通过大口径望远镜才能看到。没料到,不爆发则已,一爆发便一鸣惊人,让科学家不得不对“霍尔姆斯”彗星刮目相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