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七国促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回应(图)

发表:2007-10-23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坚持人民币平稳升值

七国集团的财长联合呼吁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但是中方官员表示,应该允许人民币以平稳的有控制的步伐升值。

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的财长以及央行行长这个周末在华盛顿开会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北京应该允许人民币实际汇率加速升值。声明说,鉴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常帐户盈余和国内通货膨胀,中国有必要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下个月将率领一个欧洲代表团访问中国。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将在12月访问中国。预计,他们将再次向中国传达七国集团要求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呼吁。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0几年来,中国创记录的贸易盈余以及快速的经济增长促使欧洲、加拿大官员和美国一起来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

*欧盟态度转变*

高盛投资银行英国分部的经济师托马斯.斯托佩尔指出,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在通货膨胀率为6%左右、大量外汇储备造成国内不均衡的情况下,使人民币升值是非常合理的事。斯托佩尔注意到,过去几个星期来,欧洲国家对待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有一个态度上的转变。

他说:“欧洲国家多年来认为,全球贸易不平衡和他们没有多大关系,这主要是美国和亚洲之间的事情。但是,随着欧元汇率的升高,欧洲国家不得不用一个新的眼光来看待全球的汇率的问题。他们越来越担心,欧元汇率升高可能会为全球贸易不平衡提供一个安全阀。欧洲国家不希望因为中国拒绝让人民币升值使欧元汇率持续升高。因此,欧洲国家开始加入到美国的立场中来。七国集团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呼吁比过去要强大的多。”

*欧盟仅做姿态?*

但是,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洲国家加入美国的立场仅仅是一种表示而已。他说:“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希望表现出一种关心欧洲的就业和出口的姿态。他们看到美元汇率在下跌,但是他们认识到,对欧洲经济影响比较大的恐怕不是美元,而是亚洲货币,当然首先是人民币。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和美国一起发表这个联合声明,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声明而已,以表达他们的不悦。”

针对七国集团要求加速人民币升值的呼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应该允许人民币以平稳的有控制的步伐升值。他指出,逐渐使人民币升值是处理国际贸易不平衡的更佳途径。他认为应该由市场决定汇率步伐。

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罗斯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涉及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利益,中国的表态只能使这些国家更加不快,但是中国有权自行决定它自己的货币政策以及汇率,因此最后的结果恐怕不会达到七国集团所期望的程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