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北京运营长:中国股市完全失去了控制

发表:2007-10-21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国股市过热的争论进一步在加剧。进入今年,中国股市连日刷新最高点,上涨117%,涨幅已超过2倍。对此,韩国经济副总理权五奎17日在国政监查中说:“中国股市的过热现象令人担忧。”美国投资银行JD摩根斯坦利北京运营本部长沃尔特说:“中国股市完全失去了控制。”

在韩国投资者之间,中国基金投资热潮仍然强劲,但也有不少投资者为“现在是不是应该退出来”的问题烦恼。对此,专家指出:“虽然中国股市有可能继续上升,但也要寻求对策。”

那么,继中国基金之后能延续上升势头的“后(post)中国基金”会有什么?在担心该问题之前,有必要先消除对中国基金的误解。即,在韩国国内出售的大部分中国基金虽然名字都是“中国”,但实际上几乎不向中国大陆(上海、深圳)股市投资,而是在香港股市上市的中国企业(香港H股)投资的“表里不一的中国” 基金,因而与中国股市过热没有直接关系。

但是香港股市的过热程度低于中国本土,这一点令人欣慰。中国本土股市的股价被高估到股价收益率(PER,与企业利润相比,看股价有多高的指标)达到40倍的程度,而香港股市的PER为20倍,还有余地。18日,中国股市因世界接连提出泡沫警告而暴跌了3.5%(上证综合指数),但香港H股反而有所上涨。香港股市有个利好消息,那就是中国内地的个人投资者很有可能会被允许对香港股票进行投资。

但是还不能完全放心。速度虽然相对较慢,但基本上香港股市也是跟着中国股市朝着相似的方向发展。因为,中国企业占香港股市市值总额(上市股票数乘以股价)的一半。尤其是,香港股市在进入今年以后也已经攀升了86%。同样存在终究将达到“顶点”的忧虑。

虽然中国的泡沫让人感到不安,但如果仍有留恋,还有对中国和亚洲市场同时投资的方法。MiraeAsset证券负责人李正浩表示:“在对保持高增长的中国股市投资受惠的同时,向其他亚洲股市分散投资,就可以减少风险。”目前,在市面上推出了“中国+韩国、日本”、“中国+东盟”等混合投资地区的多种基金。收益率也达到海外基金收益率平均水平。

那么,如果将中国完全从选择对象中排除将会如何?就此咨询了10个证券公司调查中心负责人,结果有3人选择了东欧股市,印度、巴西、亚洲等分别获得了2票支持。

推荐东欧的韩亚大投证券调查中心负责人陈美庆表示:“东欧基金的主轴俄罗斯不仅是能源大国,还是2014年冬奥会主办国。匈牙利、波兰等也以EU(欧盟)这个巨大的市场为对象,正在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在韩国推出的东欧基金在进入今年以后,一直创造20%多的收益率。虽然与海外基金平均收益率(约 40%)相比较低,但正因为目前价格较低,以后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推荐印度的专家举出了印度较高的收入增加趋势和教育水平、庞大的人口等的理由。东部证券调查中心负责人申性浩表示:“印度的出色人才正大举投身到高附加值产业中。虽然绝对收入水平本身较低,但增加率惊人,即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17日,印度股市因受政府出台限制外国人投资措施的影响,在盘中暴跌9%以上,历史上首次发生了交易被迫中断的事态,但是专家预测说,该措施虽然会带来短期冲击,但反而会加快印度股市先进化脚步。

至于巴西股市,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与实际价值相比股价依然较低是魅力所在。大宇证券调查中心负责人洪性国表示:“随着中国像黑洞一样吸收原材料,资源富国巴西正在受惠。再加上目前巴西股市的PER为11倍的水平,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股价较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