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请不要侮辱香港警察的工作作风

作者:鲁国平 发表:2007-10-0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意中走进CCTV驻香港记者周涛的题为《婆婆妈妈的香港警察》博文,作者为网友讲述了一个其人亲身经历的一起发生在香港交通事故的处理经过:就在停车场,当我们完成拍摄任务后,发现我们的车被人家蹭了,这一起小小的交通“事故”本来没有什么,但是香港的警察“磨”的精神,却让我身体和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摧残。

香港警察是怎样进行摧残这位央视记者的呢?

随后他说,我们立刻叫来了停车场的管理人员,让他勘查了现场并且报了警,大约等了十分钟第一批警察到了,警察分析靠近车轮的伤痕比较重,靠近车牌的痕迹比较轻,所以是旁边的车出来的时候剐蹭的。但警察询问了事情的经过。然后说这个问题需要专门的交通警察解决,又通过步话机呼叫支援。然后告诉我们最近的交通警察在荃湾,我们需要等半个多小时。天黑了,又来了一辆依维科式警车,从里面下来了4个“交通警察”。前面来的3个警察说专业的警察来了,他们要转交工作了,然后这3个人迅速的离开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个警察又无法处理,又打电话需要支援,又过了20多分钟,一个“督察”架着这种款式的宝马摩托车开进了停车场。警察小兵和我们纷纷再次解释了事情的经过。督察决定派专家的专家前来勘察,我们还需要再等40分钟,盼星星,盼月亮,终于专家中的专家来了,经过10分钟的勘查,我们被告知可以走了,结果需要两三天的时间。为了这个简简单单的剐蹭,我们整整等了4个多小时,站了4个多小时,解释了4个多小时。回到驻地编完片子已经晚上11点多了。我缓了2天才缓过劲儿来。这一小小事故要是在北京可能半个小时就处理完了。然而在这里,我们用了整整4个多小时。我很纳闷在高效率的香港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当然作者也没有忘记称赞一声香港警察还是很耐心的,态度也很好。他们分批陪着我们罚站。最多的时候十几个香港警察和我们站在一起。

通过以上文章中一个又一个“又”字,我们不难看出来作者对香港警察不厌其烦处理事故程序的不耐烦,也很能够理解作者由于事故导致工作时间耽误以及身心受到伤害的沉痛心情,不过本人看了事情的经过却觉得香港警察的敬业,认真和平易近人的执法者形象跃然纸上,令人肃然起敬,甚至我认为作者拿香港警察和北京以及大陆警察的作风对比那简直是侮辱他们!同样,有不少网友留言质疑这位央视记者的素质之低下,一个媒体人连美丑和善恶都分不清,真是太cctv了!

那么,大陆警察与香港警察的差距究竟在哪儿?又如何能够推动,改进我们大陆警察的工作作风?认清差距背后的深刻社会原因是前提!

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小警察可能显得威风八面,神气活现,因为他们唯有权利对没钱没权的小人物吆五喝六,一切按照章程办事,公事公办,相反,在有些有权有势的人里,他们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具甚至是打手而已,公检法属于政府管理的体制使具备一定政府职务或者关系的人可以有能力干扰司法的公正。事实上,警察,不管是一般治安警察还是交通警察都是维护社会秩序的执法者,法律也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经过同意并且必须遵守的强制执行的文字性规范制度,二者的地位都相当特殊,需要独立的体系与管理,特别是司法隶属于政府和行政,向有权有势者倾斜必然成为当然。而如果法律仅仅停留于纸面,却在真正执行时说一套做一套,看着被当事人的身份地位灵活掌握便网开一面,即使平时公平执法,这样势必也形成对法律权威的亵渎和平民利益的侵犯。

一句话,既然警察作为执法者就应当首先学会尊重法律和执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第一的原则,甚至提倡他们刻板,机器化地执行制度的“傻劲”,其他才应当考虑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大陆警察不能够说不敬业,每年都有数不胜数的人民警察为工作牺牲在岗位上,也涌现出来不少英模,但说实话,大陆警察在民间老百姓心目中名声与形象却并不佳,很多老百姓认为大陆警察仗势欺人,执法中严重存在只认人不认法的舞弊现象,其实,不是我替这些普通警察喊冤,除了少数警察败类为非作歹,鱼肉百姓,他们的执法工作中所碰到的特权制约才是他们枉法的罪魁祸首。

一位县委书记违章行驶,一个普通警察能够秉公办事吗?一切不言而喻,问题不是那些警察有没有勇气能够这样做,而是小警察面对有权有势者也是弱势群体,素质差的县委书记以及手下人当场就可以对警察的执法者施暴,不用担心受到法律制裁,并且小警察胆敢冒犯领导尊严不仅最终维护不了法律尊严,反而等待自己的可能是一纸辞退令,如此的报道数不胜数,屡见不鲜,原河北省副秘书长李真一次违章被一位例行公事的警察拦下,李领导当场不问青红皂白就拉下车窗朝警察脸上吐了一口吐沫,随即扬长而去,这是何等猖狂,视法律如草芥的威风?长期以往,在如此社会环境中执法的警察们不得不变得聪明起来,按照潜规则办事,见机行事,更有甚者,自己成为被欺者转而向普通老百姓转嫁怒火和不快,寻求心理和利益的平衡。因此树立警察依法执法的勇气与信念成为当务之急。

古语云,上梁不正下量歪,中柱不力倒下来,又有上身正不令行止的说法,的确如此,一切社会的痼疾都可以从上层建筑中找到原因,当前社会不正风气泛滥和道德水平的低下根本还在于社会制度层面缺乏制约机制,以及上流社会的作风不正所导致,法律面前不真正人人平等,特权车只是诸多社会执法不公正现象中的一种,由于特权横行,除了极其少的处于金字塔上的人物可以充分享受到腐败的阳光雨露,其他大多数人都是受害者,警察也是其中一份子,执法难成为其始终挥之不去的噩梦,就不要谈手无寸权的普通老百姓了。从一定意义来说,警察的坏名声有一半是替特权阶层背的黑锅!

毋庸讳言,如果是在国内,有着中央电视台的招牌任何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就不要说区区交通违章的小事了!我这些年在新闻界看到这些类似事件太多了,难怪习惯了特权环境的央视记者对香港警察敬业,认真和一视同仁的规范化运作产生另外的诠释,香港警察与大陆警察的“差距”在哪儿?明眼人一目了然!但央视记者,请不要侮辱香港警察的工作作风!因为你侮辱忠于职守的他们便等于侮辱了自己的良心和职业操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