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外教中文之学拼音

作者:爱河鱼饵 发表:2007-10-03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河鱼饵教中文背景资格------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说标准国语,网络写手。基督教青少年主日学老师,创办并两度为不同城市华人教会聘任为中文学校校长,六年海外中文学校教学经验,爱孩子的智慧型母亲。


Q:海外孩子先学拼音还是先学汉字?很多家长不希望孩子先学拼音,理由是孩子会把拼音和英文字母弄混,结果两个都学不好,是真的吗?

A:在刚开始学的时候,孩子也许会混淆,但坚持下去(一个月)孩子就会顺利区分开来,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刚开始孩子会因为混淆而抱怨,听到抱怨,家长应该沉住气,耐心地告诉他们如何区分,记住中英文在同一字母上不同的发音。我儿子除了中文还学西班牙文,其实小孩子学三种语言也不会混淆。除了坚定,还要帮助,更要让孩子知道借口不能让他们耍赖成功。如果家长听到抱怨就觉得,也许真会混淆,孩子就趁机钻空,偷懒不肯学拼音,因为他得到了暗示。一个从开始就不肯靠硬记忆区别拼音和英文的孩子,将来学习听写汉字会更加逃脱。没有学好拼音的孩子,将来在纠正四声上也会有更多的困难。

Q:学拼音会不会和学英文字母混淆?

A:绝大多数孩子不会!就象问你孩子会不会将自己的中文名和英文名混淆一样,你的答案是:不会。比如:b在英文里叫“逼”,在中文里叫“波”,没有道理可讲,就是让孩子反复练习,牢牢记住。每天问一遍:“b在英文里叫什么?在中文里怎么说?”保证一个星期,孩子就牢牢地记住了。如果拼音会和英文混淆,那欧洲孩子同时学习四五国语言就没有可能,事实并非如此。

Q:为什么要先学拼音?

A:因为你想让孩子说中文时,有正确中文的发音。对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纠正四声是一个很难的教学工程。越早纠正越容易,有一个在美国被爷爷奶奶带大的聪明女孩,汉字学习到都阅读整篇文章了,但一讲话就四音不分,乱了腔调。我在美国出生的小儿子四岁开始学拼音,整整两年的扎根训练,到六岁,才开始学他第一个汉字,他现在读书讲话的发音和中国小学生几乎没有区别,标准流利,还经常纠正有南方口音的大人们说话,让一些发音不标准的中国叔叔阿姨脸红。

Q:孩子只认拼音不认汉字怎么办?

A:当他读书时,将拼音遮住,再让他读,读不出就重新回到生字栏背单字。有时好象顺着读都会,其实孩子聪明,读了两遍就把课文背下来了,你还以为他这次总算认识汉字了,非也。按顺序他会认,打乱顺序他就又不会了。开始让孩子读书时要用手指着字儿念,要检查他跳行念,有时还要考他倒着念的本领,那才是真正记住汉字了。大多数时候是老师或家长自己偷懒,听到孩子能读完一篇课文,就以为孩子会了,根本不检查他是读的汉字还是拼音,结果孩子就胡弄你,直到学到第二,三册,你才发现他的投机伎俩,到那时再返工,难度就大啦。

Q:南方口音老师咬音不准怎么办?

A:就只有误人子弟,教出一群说话咬舌的学生。

我也是南方人,但因为小时候上的是省重点小学,拼音学得非常扎实,所以讲话读书时发音和北方人一样标准。我儿子算是西方人,因为拼音基础扎实,说话时和东方人一样顺流。南北方不是问题,东西方也不是问题,问题是你的拼音和四声好好学没有。

Q:四声要很严格练习吗?

A:我的标准是:一丝不苟。如果你姑息一个错误,将来孩子一篇课文读下来,你将会收获一堆错误。练习四声时,要让孩子每一个字都用手势比划。以后如果他在读书时发音错了,你一比划手势,他就会赶紧改正过来。我用了两年松散时间教授美国出生的小儿子学习四声,他是在轻松愉快的幼年期完成的b p m f。等真正开始读书认字时就能非常准确地念出四声的抑仰顿挫。

Q:何时能甩掉拼音拐杖?

A:如果把拼音当拐杖来用,那我们孩子的中文学习从一开始就是残疾的。拼音是腿,而不是拐杖!小时候,用它来学发音;大时候用它来查字典;老时候,用它来写电脑中文,我这篇文章就是用拼音写出来的,拼音永远不会甩掉。其实问题本意是如何让孩子记住汉字,而不是只读拼音不认汉字。认最初三千个汉字只能死记硬背,好象没有其他捷径。

Q:家长讲方言土语的孩子怎么办?

A:那是误己子弟!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很少有再回到父母出生长大的家乡生活的可能,哪怕是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而他们将来如果需要用汉语与人沟通,也绝对是讲普通话用标准中文。为了孩子的将来的方便,家长应该牺牲自己现在的方便,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个普通话环境。

Q:家长觉得和孩子用英文交流更容易怎么办?

A:很多早期来美国的家长,在国内英文听说水平都不太好,为了自己练习英文,他们就牺牲跟孩子讲中文的机会,结果是你的英文再练也是Chenglish, 而你的孩子却失去了中国母语。等他们醒悟,到上大学时再转回来修中文课时,其难度和美国人学中文的难度一样。因为他们错过了一生中学中文的最佳年龄。我在家从不说英文,我的英文口语水平并没有因此差得很远。以让孩子和你说英文来保持或提高家长的英文口语能力,机会成本太高。

Q:孩子们之间互相不说中文怎么办?
A:非常可惜。我们家两个孩子互相说英文,也说中文。我只要听见他们之间说英文,就会提醒和制止。语言需要很多机会练习。一般父母和子女之间说的中文非常有限,无非是吃饭,睡觉,洗澡,做作业的话题而已。而子女之间的话题就广泛得多,但也还是远远不够。如果家长肯花时间和孩子用中文聊天,讲解天文地理,经济文化,时事政治,道德信仰,幽默笑话等,那才是真正花工夫培养孩子说中文。要鼓励孩子们互相之间说中文,在学习中文这件事上,家长立场必须坚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