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进补要因人而异

发表:2007-10-03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燥易伤肺”、“燥易伤阴”,虽然初秋不算太燥,但阴虚型人本来阴液不足,加上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很容易造成上火,湿冷的环境收敛毛孔,体内的火邪反而更不利于排出。因此,阴虚型人应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如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此外,还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偌皮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枇杷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

对于湿盛型体质的人,应少吃上述水果和油腻食品,进食不要过饱,坚持清补的原则。另外,根据五行相克理论,“金克木”,肝属木,饮食五味中,辛属金,酸属木,所以秋季饮食还应注意“少辛增酸”以养肝气。具体说就是应少吃辣椒、葱、蒜等辛燥食品,多吃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百合、山药、藕、乳品等柔肝养阴的食物。

年老胃弱之人,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生地汁粥、黑芝麻粥等。明代医家李挺说:“凡晨起食粥,利肠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粥可生津,以防秋燥。粥需热食,可抗秋凉。除单纯进食米粥外,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酌加一些天然药物。如莲肉粥养神固精,扁豆粥和中补脏,核桃粥润肤防燥,松仁粥润肺益肠,菊花粥明目养神,燕窝粥养肺止咳,山药粥固肠涩精等。另外,秋季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除了阳虚型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对于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