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胡锦涛三访上海

发表:2007-10-0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月一日在上海考察,此时正值中共十七大的敏感时刻,特别是有关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即将晋身为政常局常委、担任总书记接班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胡锦涛此时此刻来上海,是考核习近平、传达中央人事安排的决定,还是专门来挺新上海,标志着上海正式与江泽民“脱离关系”呢?


胡锦涛于十月一日到达上海,准备出席特殊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能会见日本新上任的首相福田康夫。胡锦涛到上海虹口区曲阳社区专门为智障人士设立的“阳光之家”,他还当起了中外特奥运动员拔河比赛的裁判。
考察期间,胡锦涛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官方报道指胡锦涛“充分肯定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上海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有报道称,上海各界(主要还是官场)对于胡锦涛亲临感到非常兴奋,说明上海仍然受到重视,“此前关于‘上海在中央的地位不保’的说法并不可靠。”

上海官员期待胡锦涛到来,是可以理解的。这是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后,第三次到上海视察。第一次是在O四年七月,当时中央推出宏观调控,却遭到上海强力抵制,时任市委书记陈良宇还在政治局会议上,当面指摘温家宝严重伤害长三角,胡锦涛当时在上海就警告当地干部:必须配合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压缩过度投资的行业;第二次是中央派出调查组到上海调查社保基金案前夕的O六年六月中,相信是藉此警告陈良宇等上海干部,密切配合中央的调查。

到了今天,陈良宇下台一年多了,社保基金案的调查也早已告一段落,而中央对习近平顾全全国大局,愿意与邻近省份充分合作的姿态,非常赞赏,《人民日报》于九月二十一还在头版头条,以“喜听上海新涛声”为题加以肯定,上海各界也知道,胡锦涛今次不是来责骂他们的。胡锦涛今次再莅临的,已经不是江泽民控制的 “旧上海”,而是习近平治下的“新上海”,因此,胡锦涛既是来宣告上海已变成他的囊中物,也是来送上中央对习近平的祝福。

看来,习近平要高升了,问题只是,他会代替李克强,成为胡锦涛的接班人?笔者对此说法存疑。胡锦涛对李克强的培养,绝非一时三刻的事,而是早在十多年前已着手为他部署:先把他从团中央调往农业大省河南,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再到工业大省辽宁锻炼,让他具备在中央和地方工作的经验,以及处理工业和农业问题的能力。除非李克强犯了重大错误,胡锦涛绝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精心培养的接班人!事实上,若非得到胡锦涛支持,李克强如何能够在中共官场突围而出呢?

除非党内出现强大压力,胡锦涛被迫接纳一个与自己素无渊源的人来接自己的班,就像当天江泽民被迫接受邓小平指定的胡锦涛作为第四代领导核心那样。但是,现在党内还有邓小平式的强人能向胡锦涛施压吗?

当然,胡锦涛也没邓小平般的权威,无法钦点自己的接班人,但他说话的份量应该是最重的,即使人事安排是各方谈判的结果,如果胡锦涛要妥协,也不会把自己退休后的政治生命拿来作筹码,让不是自己的心腹接任总书记。

因此,习近平出任胡锦涛接班人的机会着实不高,即使他升任为政治局常委,最多只会是准接班人之一,而非唯一的一人,李克强仍然是胡刻意要“培养”(并非 “指定”)的接班人!当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九十年代中,吴邦国是作为未来总理候选人来培养的,但笑到最后的是温家宝。李克强能否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始终要看他的造化。(

来源:亚洲时报记者潘小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