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和太有自信,不常是同一件事吗?

发表:2007-09-19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墉的一本书书名为 ‘面对人生的美丽与哀愁’, 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最近我去看了得奥斯卡十一项大奖的影片《铁达尼号》,散场的时候,一对老夫妇走在我前面,那太太一边擦眼泪、一边骂:“造铁达尼号的人真是太粗心了。

那么大的船、装那么多人怎么只有不够一半人坐救生艇?”

“这不是粗心,是太有自信,” 老先生沉沉地说:“他认为他造的大船不可能沉下去, 所以救生艇只是做样子。”

听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 我心想:“其实‘粗心’和‘太有自信’, 不是同一件事吗?”

记得前几年的某一天, 台湾一架客机,由资深机师驾驶, 由东海岸的花莲飞台北。机师轻松地哼着流行歌曲, 照例滑行过长长的跑道。

升空、左转,往台北飞去。只是,才起飞几分钟,就轰然一声, 撞了山,全机五十多人全罹难了。后来从“黑盒子”的录音得知, 飞机驾驶可能到撞山前几秒钟,才警觉到当天他们换了一条不同方向的跑道起飞。

他们不是因为太熟悉那条航线,太有自信而粗心吗?

记得二十多年前, 有一年台湾大学联考, 为了怕作文题目消息走漏,只在考卷上印“作文题目写在黑板上”, 意思是到时候会由监考老师 写在黑板上。

居然有学生, 就以“作文题目写在黑板上”为题, 振笔疾书,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交出去。那些因为粗心而犯大错、闯大祸, 甚至送掉千百条人命的人,原来不都认为不能出问题吗?相反地,许多战战兢兢, 唯恐出毛病的新手,反而比较少粗心。当然,粗心的人也不见得都因为 “太过自信”。

前些时美国有则大新闻──

一个太太因为临时有事, 没办法带孩子, 于是把小娃娃交给丈夫说:“你带他上班吧,反正你是主管, 有秘书可以帮忙。”丈夫欣然同意了,太太就把娃娃放在后座。

一天照例忙得不可开交地过去。下班了,丈夫收拾东西,拿起錀匙, 突然心中一惊:“今天我不是带了娃娃吗?娃娃呢?”
当他发疯似地冲到停车场, 车里的娃娃已经因为经过一天闷晒而死亡了。想想,这位父亲会存心把孩子害死吗?

他错,因为他粗心;他粗心,则因为他按照每天的“公式”却忘了,那天是不一样的。

更妙的是,某年有位桃李满天下的名教授到纽约,一群“昔日的学生”跑去接机,大家开了七、八辆车,又献鲜花,又挂花环,又拥抱,又亲吻。最后,大伙把教授送进大饭店,才发现──行李没人拿, 还在机场呢。

愈是“一目十行”的人, 愈容易“没看到”。愈以为“膝盖头”想就知道的人, 愈容易出纰漏。愈表现“潇洒”的人, 愈可能丢人现眼
。愈“自以为是”的人,愈可能“什么都不是”。

只有那些总觉得自己 学问不够、细心不足、容易闪神、容易粗心,而能再三计划、再三检讨、再三验证的人,才能在这个错综复杂的时代,“一步一脚印”地走向成功。

人就是常常会得意忘形, 忘了该停下脚步想一想再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