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资助”中共监视机构 引全球关注

发表:2007-09-1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帮助中共箝制新闻自由和加强对人民监控的大陆公司已陆续在华尔街上市。(PATRICK LIN/AFP/Getty Images)

中国一些监视公司为中共警察局、监狱和银行安装监视系统,已在美国上市被批准列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目录,引起多方关注。在过去的一年间,美国套利基金(Citadel Group)向中国监视公司投入超过1.5亿美元,而中共利用这些基金监视并打压少数民族、信仰团体、民间抗议者及政治异见人士。

中共监视机构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纽约时报9月11日报导说,众所周知,中共公安部科技委主任李润森(Li Runsen)是主导金盾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旨在加强警察对互联网的控制。

但上个月李得到一附加头衔:一个迅速发展的公司“中国安全和监视技术公司”(China Security and Surveillance Technology)主任。该公司为其客户,包括中国警察局、监狱和银行安装监视系统,并刚刚被批准列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目录。

华尔街分析员正在考察这个为中国警察局安装监视系统、24 小时提供附近互联网论坛录影资料公司的发展状况。由于美国的套利基金为该公司发展提供资金,不仅可供给更好的摄像机,而且包括面孔识别软件,甚至更新的行为识别软件,用于发现街道抗议的起始位置并可通知警察。

目前,中国的监视机构和美国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开始引起华盛顿的注意。

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加利福尼亚民主党议员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表示,他震惊于最近纽约时报关于中国监视系统发展的报告。中国的另一公司“中国公共安全技术公司”(China Public Security Technology)像上述的“中国安全和监视公司”一样,它在美国上市,以便更容易卖股份给西方投资者。

兰托斯先生称,美国人介入中国监视产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他表示,计划扩展现有的对“美国公司与中国警察合作”的调查。

华尔街董事为这个公司辩护,声称中国迅速发展时期有必要维护和平。但兰托斯先生和人权活动家认为,中国的监视不同于西方的监视,因为中国是一个政府官员可以滥用权力、很少有法律限制的一党专制国家。

身为民主党国会议员的兰托斯先生,他们越来越指责中国,由于高昂的中美贸易顺差和严重的经济不安全感。他也是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的长期盟友,佩洛西是国会发言人和他的加利福尼亚同事,在国会以批评中国人权问题著称。

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表示,白宫不会评论具体的公司,并说:“干涉美国私人决定在法律上合资企业中投资是不合适的。”

纽约证券交易所说,除非证实“中国安全和监视公司”预计被列在交易中,“下半年,根据通常的条件、包括证券交易税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认可”,它不会有其它评论。

在美国大量筹集金钱

在过去的一年期间,美国套利基金向中国监视公司投入超过1.5亿美元。

中国政府有关监视公司及调控产业的贸易协会预言,这里的监视市场到2010 年将扩展到超过431亿美元,而2003年还不到5亿美元。根据政府去年冬天执行的安全城市计划,660 个城市正开始启动高技术监视系统。

“中国安全和监视公司”一直在美国大量筹集金钱。到今年为止,包括芝加哥大套利基金会投入1.1亿美元的可变贷款。在过去的18个月,该公司花钱获取或成交购买中国50个最大监视公司中的10个。

每当“中国安全和监视公司”做承购时,它都举行一个精心设计的宴会及舞会,邀请500人或更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省市安全官员,和也许成为承购目标对手公司的董事。亚伯先生说:“当他们到来时,听说中央政府官员支持我们,也听说银行家认可或支持我们,给了我们可信度”。“这里有很多酒,像是婚礼宴会。”

托词反恐怖 实质针对政治异见人士

许多西方专家怀疑中国是否对抗恐怖主义威胁,提出这个政府也许使用它作为借口,执行更强硬的政策对付中国西部、著名的新疆省和西藏的少数民族。

“中国安全和监视技术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政官亚伯(Terence Yap)说,他公司的软件可使安全监控相机计数行人穿过街道的人数,并通知警察。如果系统发现人群在不寻常的时间形成,这可能预示着一场未经批准的抗议发生。他还说,公司在西藏火车站和政府大厦装备了监视系统。

该公司还介入一些公共安全最具争议的区域。亚伯今年8月与华尔街分析员及套利基金经理在电话会议中说,公司扩展的业务之一是介入互联网论坛的监视系统。政府为了劝阻色情和卖淫,正设法限制这些论坛的用户。

但评论家认为,他们的监视只针对有影响力的民主提倡者、法轮功追随者和其他共产党感到威胁的团体。分析人士注意到,监视规则对于夜总会是不严厉的,也不要求把实况报告给警察局。

该公司在一家中型工厂装配了许多监视照相机,花费了2000万美元,可是在美国声称是为取得六个建成的工厂大厦和六栋宿舍的大工业园。

在深圳,每隔一或二条街道上现在排列着类似街灯的白杆,准备安装照相机。一个无特征的大厦与附近的街道照相机连接,台式计算机上显示出外面人流的视频图像,对照“黑名单”检查每张面孔。 因为中国缺乏全国甚至地方抗议者相片的数字化数据库,亚伯说,市政或地方官员编写自己的黑名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