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一周简讯

发表:2007-09-06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猪价续高档 引通膨新高

受到猪蓝耳疫情的影响,中国猪肉价格去年飙涨了85%;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预测,在明年5月以前,猪肉价格都会维持在高档。

猪肉价格飙涨带动物价,中国通膨达到10年新高。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共没有透露去年爆发的猪蓝耳病疫情究竟造成多少猪只死亡。

猪肉价格上扬,带动民生物价,今年1到7月,大陆通膨达到35%,7月份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涨了5.6%,这是自1997年2月以来,中国月通膨最高的纪录。

中国经济续过热 民众失信心

近年来中国官方针对过热经济推出多项宏观调控措施,但效果似乎不尽理想。有官员表示,这證明政府公信力下降,民众对宏调政策效果失去信心。

为抑制房地产过热,中国官方近年来推出多套政策,从2005年以来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十五条」及今年的加强调控楼市,加息、开徵土地增值税等,但中国房价上涨趋势仍难遏制。

据指出,很多违规投资项目都是经媒体曝光後,相关主管部门才派出检查督导组进行事後监管。另外中国地方政府极易取代市场机制,造成市场机制很难发挥平衡供给与需求的作用,这种由政府主导的增长模式间接形成恶性投资的竞争局面。

印业者谴中国仿冒手机电池

印度市场充斥仿冒的手机可充电电池,几乎全都是从中国大陆走私进口,由於逃避关税,每个仿冒电池售价仅10卢比(约美金0.24元),而合法进口的电池售价则为5美元。

印度市场上的手机可充电电池多达4,000万到4,500万个,但其中70%至75%都是仿冒的。由於印度电池进口关税高达50%,促使市场业者宁可走私进口仿冒的电池,而消费者对电池「只要价格便宜就买」。

最近印度全国各地纷传「诺基亚」和南韩金星手机电池爆炸问题,经调查结果,发生爆炸情形的可充电电池全都是仿冒或遭非法擅改的非原厂电池。对此,印度行动通讯同业公会主席马汉德罗公开表示谴责。

中俄天然气管道计画前景不明

筹备中的俄罗斯到中国天然气管道方案,因破坏生态环境及中俄至今无法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共识,计画前景不明。

据美国之音报导,因该计划行经俄国境内的阿尔泰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幹事巴尔博萨表示,今年7月在纽西兰举行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会会议决定,如果管道建设破坏阿尔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把阿尔泰自然保护区从世界文化遗产中除名。

去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时承诺,从2011年起每年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八百亿立方公尺。俄罗斯生态学者克尼日尼科夫认为,为避免破坏生态,俄罗斯其实可以选择其他方案代替阿尔泰天然气管道方案,但中国未必同意。

世贸正式调查中国涉补贴指控

美国和墨西哥因中国为提升出口提供减免税等措施予出口企业,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已被接纳,目前世贸组织正式成立争端解决小组,将调查中国是否违规补贴出口企业。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之时,已答应要废止这些补贴计画。美、墨两国指出,中国这些措施违反世贸《补贴及平衡措施协定》和《与贸易有关投资措施协定》。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在强大的对华贸易逆差压力下率先向世贸作出投诉。墨西哥称他们的企业也受到中国法规的损害也加入行列。

世贸开会後同意将2国指控合併调查。将在45天内调查投诉,并在约6个月後作出裁决。目前澳、加、欧盟、土耳其、日本和智利向世贸登记以第叁方身份参与这次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仿冒车参展德国恐惹诉讼

将在9月上旬登场的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IAA)将有中国汽车厂首度参展,不过欧洲各媒体焦点却集中在其令人诟病的仿冒知名车款外型上,另外,德国两大汽车公司朋驰(BENZ)与宝马(BMW)则扬言兴讼,不让这些仿冒汽车登上欧陆销售。

「欧洲汽车新闻」、「明镜周刊」等多家欧洲知名媒体,近来陆续报导来自中国河北石家庄的双环汽车厂,与来自浙江的飞碟客车厂将首度参加法兰克福车展。

据「明镜周刊」报导,双环汽车生产的CEO、Nobel与飞碟客车厂生产的UFO,外型几乎翻版自宝马畅销运动型休旅车X5、朋驰母公司Daimler旗下的Fortwo车款及丰田RAV4叁门短轴版。

这几款低价「仿冒车」恐将打乱欧洲车市秩序,令朋驰与宝马2大车厂不得不采取相关因应动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