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庆十七大前落马意味深长

作者:钟内保 发表:2007-08-31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媒体报道,大陆财长金人庆意外落马,传闻是因为与涉嫌腐败的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等共用情妇,但消息人士透露,这与十七大前最后权争有关。消息人士说,杜世成早就事发好久,为什么偏偏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出事?显然是因为权争。财长金人庆,在中共常委黄菊去世后,作为财经系重量级人物,是国务院副总理的有力争夺者,且作为胡温实行宏观调控的得力干将,他出任副总理,无疑将助推胡温政策,但他的落马,抵证了外界胡温掌控十七大仍存阻力的分析,或可理解为胡温以妥协、自伤来换取掌控权的不得已之举。

在胡温搬倒陈良宇,在与上海帮争斗中取得胜利,国内封疆大吏将通过十七大向胡温表示效忠之际,金人庆的落马更显微妙情势。尤其是小道消息将江氏人马杜世成说成与胡温臂膀金人庆共用情妇,更显示权斗彼此互伤之意味。

另有消息说,金人庆的落马与长期以来证券系与财金系两大派别斗法相关。7月大陆股市暴跌风潮正缘自这两大派系的斗法。据香港媒体报道:7月股市暴跌之前,吴仪召集金人庆、周小川、尚福林开会。周小川、金人庆认为目前股市泡沫仍然过大,全民炒股后果严重,应该加强风险教育,加快新股发行节奏。尚福林认为,股市目前人心惶惶,投资者信心不足,情况令人担忧,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行情,构建和谐股市。结果,金人庆、周小川把矛头对准尚福林,认为尚福林不顾国家大局,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有讨好股民、个人主义之嫌。3人在会场吵的很厉害。吴仪认为金人庆、周小川两人对股市的认识相对准确,在调控股市方面措施得力。不点名批评尚福林,希望证监会主要领导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形势,正确引导股民投资,防范股市风险。并指出,股市不是证监会的股市,现在不调控,将来会事倍功半,会出乱子地。结果第二天推出上调印花税政策。大陆股民显然没有理解这种早调控早好的用意,将矛头直指财政部,要求负责人下台。这可能是金人庆任财长以来受到的最大一次诟病,吴仪夸他“在调控方面措施得力”,其实已为他的政途埋下伏笔——在政途关键时期招致不应有的嫉恨。

也有消息说,金人庆下台,与十七大前中共不想因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引发更多的国际压力,为大会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有关。金人庆8月初在澳大利亚表示,中国必须推进汇率体制改革,但不会因外国压力而加速改革步伐。这显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希望人民币升值,或实行可自由兑换有关。在大陆,人民币是否升值,尤其是可自由兑换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事关经济增长的关键,而金人庆显然属于不支持这类政策的主要人物之一。他的落马,可以为中共争取一定的时间来缓解压力。如果仅此而言,金人庆的问题或许就是一件策略性问题,日后也难免不会有出头的时日。

就在金人庆落马消息沸扬之际,又传出因“黑砖窑”事件而倍受批评面临问责的山西省长于幼军却突然入阁,担任文化部长,以及因萨期危机而下台的原北京市长孟学农咸鱼翻身主政山西的消息,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此二人得到重用,无疑严重损害了胡温长期以来树立的亲民形象,至少已加重了亲民的做秀嫌疑。但以胡温惯常用人的方略来看,就算没人,也应当清楚重用此二人的负面效应。是胡温不得已而为之?如果真是这样,金人庆落马缘自胡温不得已的自伤,就更加铁定了。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