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前倾 小腹婆当定了

作者:黄如玉 发表:2007-08-21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妳是否已经很努力运动瘦身,看起来也不胖,小腹却还是很突出?问题可能不完全在于小腹的脂肪太多,而是骨盆严重前倾,小腹就会显得很凸出。

宜家今年25岁,出门习惯穿着高跟鞋。她会去健身中心运动、练瑜伽,可是不管怎么努力,总觉得自己的臀型不够好看,萝卜腿又粗,小腹又很明显,怎么瘦都瘦不下来……。

美珠今年40岁,是全职家庭主妇,生完小孩后,她对于自己的腹部赘肉消不掉一直很烦恼。最近突然发现自己去买菜、逛街之后腰酸的情况愈来愈严重,连煮晚餐一个小时的时间,腰部和骨盆的位置也会觉得很酸,这个问题愈来愈困扰她,让她都不太想出门了……。

像宜家跟美珠这类的例子,问题可能不完全在于小腹的脂肪太多,而是骨盆严重前倾,造成腰椎弧度过大,所以在视觉效果上,小腹就会显得很凸出。只要骨盆前倾的问题解决了,腰椎周围不停紧绷的肌肉得以放松,配合腰椎的伸展运动,腹部的脂肪看起来就不会那么明显,人的体态会变得比较匀称。

<女性看过来>骨盆前倾 小腹就凸出

在女性的族群中,骨盆前倾的患者,多半是习惯穿高跟鞋的上班族,或是腹肌很弱、平常较无运动习惯的中年妈妈。

对女性而言,穿高跟鞋时,我们的足跟会一直被提高,身体为了维持平衡,骨盆就必须前倾。这也是为什么穿高跟鞋会有“提臀”的效果。可惜的是,这里提的 “臀”,不是真正的臀部肌肉,而只是让骨盆角度提高的视觉效果而已。所以很多穿着高跟鞋的女生,虽然走起路来婀娜多姿,但是因为没有训练臀部肌肉,整个臀部却是松松垮垮,有下垂的倾向。

而对女性而言,因为脂肪比较容易囤积在臀部和腹部,所以没有运动习惯的中年女性,核心肌群太虚弱,很多人都会跟著有小腹过大的困扰。在身体前后肌力失衡,核心肌群又没有被训练的情况下,身体为了要维持平衡,只好收缩腰椎周围的肌肉。长期下来,腰椎的弧度会变大、周围肌肉变“短”而产生酸痛,加上为了取得足够的平衡,严重的还会衍生外八字步态的问题。

骨盆前倾的主要原因,在于站立和走路时重心没有落在正常的荐骨位置,而是提高到腰椎的位置了。重心转移后,身体也会转动骨盆的位置来达到平衡,就会发生骨盆前倾。因为骨盆前倾,腰椎会产生一个抗衡机制,所以会有一个过弯的弧度,然后胸椎和颈椎也跟着改变,紧接着便出现驼背、颈部前倾的情形。

<检测法>你的骨盆是否前倾

方法:

找一面平整的墙壁,将臀部、背部贴在墙上,然后将手掌握成拳状,塞入腰椎和墙壁间的空隙。

判断:

正确的腰椎弧度应该可以让拳头刚好塞满腰椎和墙壁间的空隙。如果拳头放在腰椎和墙壁之间还有些空间,这就表示妳的骨盆可能已经前倾了;而骨盆后倾的人,则无法将拳头塞进这个空隙里。

说明:

身体为了平衡,在骨盆前倾时,会在腰椎产生一个过弯的弧度;如果是骨盆后倾,则会有平背的情形。不管是前倾或后倾,因为弧度不对,都会使得受力不完整,而有“驼背”的现象,只是驼背的区块不同。这两者都是不正确的体态,还会往上、往下影响到其他的关节受力与步态的发展。

<解决妙方>桥式运动 帮妳乔回来

骨盆是身体的重心所在,如果能够维持正确的位置,很多身体工学问题都可以被克服。要让骨盆一直处在正确的位置,平时必须持之以恒做一些保养的运动。

此外,如有骨盆倾斜问题,可以使用矫正型鞋垫,再加上专业医师针对个人状况进行关节调整,就会有不错的疗效。

伸展运动:骨盆前倾矫正运动——桥式

功效:

这个动作可以帮助伸展脊椎、平衡骨盆。一开始做这些动作时,会有些许的酸痛感,大概三、四天后,酸痛的感觉就会消除。如果做动作后会产生“疼痛”的感觉,请先暂停一天,让肌肉稍做休息。但是,如果每次都会有“疼痛”的感觉,那表示这个动作可能不适合你,或者问题比想像中来得严重,建议你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

步骤:

1.轻松的仰躺在床上,两脚打开与肩同宽,膝盖弯曲,脚掌贴地。

2.以腰部、腹部及背肌的力量,将骨盆及臀部慢慢往上抬,让身体呈一直线,停留30秒后,再将骨盆及臀部缓缓放下。

3.每天约做5次。

◎注意事项:两脚膝盖需与肩同宽,不要太开或太近。身体放下时,要将脊椎由胸椎、腰椎、尾椎一节一节循序放下。

当动作已经熟练时,可尝试更进阶作法:一边进行动作时,一边将两脚膝盖往内靠,可以强化大腿内侧的肌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