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合神离?解放军演习前被俄罗斯军队缴械

发表:2007-08-1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想不到,上海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还没练好如何协同作战对付“恐怖份子”,却先暴露了中俄、中哈之间貌合神离、互不信任的情况。军演前后的几件事,足可以说明,“上合组织”成员之间的“微妙”关系。

据外传具有中国军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报道,参加“上合组织”六国联合军演的中国空军八架歼轰──7型(飞豹)战机,八月一日飞抵俄罗斯,当准备转飞往今次演习的车里雅宾斯克前,俄军在安全检查时发现,这些中国战机挂弹飞行,下令解放军必须先卸下弹药才可转飞。中方开始时拒绝依从,双方交涉两个多小时,最后中方让步。

除了空军,参演的陆军部队也是在抵达俄罗斯国境后,立即被俄军“缴械”,所有武器都要交给俄方保管,中国士兵不可靠近。显然,这是俄军对解放军极不友善,也是极不信任的表现,O五年在中国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也没发现这种俄军入境中国后被“缴械”的尴尬情况。

不仅俄军对中国军队不放心,就连哈萨克也一样。本来,解放军陆军部队前往演习地点最便捷的方法,就是乘坐火车穿越哈萨克。但是,哈萨克当局不允许解放军及其装备穿越其国境,双方交涉近两个月,哈方都坚拒让步,结果,中国军队要绕道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乘火车转辗抵达演习地点。如果连军演夥伴穿越其国境前往演习地点都不批准,这又是甚麽合作关系呢?

到了军演期间,与其说中俄两军在联合军演,不如说暗中较劲。《解放军报》报道,在实兵合演时,俄军官先对中方直升机未按规定高度飞行表示不满,中方指军解释,中国机师的低飞技术非常好,问题不大,俄官回击说:“我明白。但是没有特殊情况,还是要按计划飞行。”碰了一鼻子灰的中国军方立即还以颜色指出,在解救人质时,按协议双方应出动八架直升机,为何中方只安排六架?俄国军官开始时坚称没出错,最后翻查记录,才无奈的道歉说:“对不起,是我们弄错了,打字员打错了数字。”

我情愿相信这是打字员手误,而非俄方暗中矮化中方的小动作。若果中方认为这些错误无伤大雅,又怎会苦苦相逼对方呢?如果双方真的合作无间,《解放军报》又怎会披露这些两军不和谐的小插曲呢?!

这些事件,至少说明了俄国军方对中国军队存有某种偏见和不信任。事实上,这种不信任绝非局限於军方,在俄国政坛也很有市场,总统普京就是防中、恐中的代表人物。表面上,双方签订了很多友好协议,俄罗斯也愿意卖武器给中国,但实际上,俄罗斯对中国处处提防,不仅拖延兴建通往中国的输油管,卖给中国的武器都是次等的,远没卖给印度的先进,而且还千方百计阻挠哈萨克兴建输油管往中国。

无论哈萨克还是俄罗斯,一方面想跟中国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从中国人身上赚更多钱,但另方面又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威胁他们,甚至向他们索回已交到他们手上的争议领土。

事实上,从各国对今次投入军演的兵力,已经可以看到“上合组织”内部矛盾重重。四千名参加军演的军兵中,俄军占其一半,中国则派出一千六百名人,而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哈萨克等四国,合共只派出二百三十人参与,乌兹别克更只派军官不派士兵。这是六国联合军事演习,还是中俄联合演习?

这次军演进一步暴露了上海合作组织之内各怀鬼胎的事实,这样的组织,还能用来抗衡欧美势力对中亚的入侵?还能成为中俄联手对抗北约东抗的平台?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