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领域进行大规模高层人事变动(图)

发表:2007-07-06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金融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的高层人事变动悄然启幕。

中央人民政府网昨天发布公告称,国务院近期任命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为财政部副部长,原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为保监会副主席;同时,免去项俊波的央行副行长以及唐双宁的银监会副主席之职,为农行和光大银行的重组埋下“伏笔”。

伏笔金融改革

中央人民政府网昨天公布的一系列人事任免一看甚是眼花缭乱,所涉人员达到了14人之多,然而细心审视之下,经济金融领域无疑是此次人事变动最为瞩目之处。事实上,农行和光大银行的重组上市更是此次人事变动的一条重点脉络,涉及了项俊波、唐双宁和杨明生三位金融界要人。

根据国务院的任免公告,项俊波的央行副行长之职被免去,但并未透露项俊波的新去向。然而,项俊波即将出任农行行长在市场上几乎已是半公开的秘密,并预计在农行股份制改革完成后,项俊波将出任农行的第一任董事长。

此次项俊波的卸任央行副行长,正是从侧面“敲实”了这一传言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国务院此次也宣布原农行行长杨明生将出任保监会副主席,也为项俊波“腾出”了位置。外界认为,项俊波与杨明生的这一“换班”将意味着农行改革进程的新一阶段即将开始,农行的重组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


国务院此次也免去了唐双宁的银监会副主席之职,与项俊波一样,尽管公告也未宣布唐双宁的去向,但银监会另一位副主席蒋定之上周末就曾透露,唐双宁将出任光大银行母公司中国光大集团的董事长。

而重组光大银行,无疑将是光大集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光大银行的重组正在进行之中。业界分析,作为光大集团的新舵手,通过彻底重组带来一个全新的光大集团,将再次考验唐双宁及新的管理团队的智慧。

大换班

除了围绕银行重组的一系列人事任免外,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此次出任副部长也颇为引人注目。市场猜想,张弘力的任职很可能是“补缺”原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前一段的离职。根据国务院此前公布的信息,楼继伟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同时,还获任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领导小组组长,负责该公司的筹备事宜。

此外,公告昨天也宣布,国务院免去了王春正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吴小平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职务,焦亿安、韩锡正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王梦奎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

事实上,此次财金高官的“大换岗”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多位高官离职后留下的“空位”都有望在近期被补上。在项俊波离开后,央行需要重新任命一名新的副行长,特别是补上央行上海总部主任的缺;而唐双宁离职后,银监会也很有可能重新任命一名副主席。

昨晚,记者浏览了几大涉及此次人事变动的相关部委网站,新领导几乎悉数已“上线”。


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

1950年9月生,河北吴桥人,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2月参加工作,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9年至1993年分别任财政部文教司行财处副处长、教育财务处处长,1993年至1998年任财政部文教司副司长,1998至2005年8 月任财政部预算司司长,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07年5月起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

杨明生1980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工业信贷部主任、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1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12月主持中国农业银行全面工作,2003年9月,就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

1945年9月生。山东郯城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委员。1980年在国家科委工作,历任处长、办公厅副主任。 1985年任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曾任《中国科学报》社社长和总编。1995年1月在中国科协工作,任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2004年10月起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

国务院最近任免的财金官员

任命

张弘力为财政部副部长

张玉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杨明生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免去

王春正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项俊波的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

王梦奎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

唐双宁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焦亿安、韩锡正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

吴小平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职务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