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周年 香港系列报导(五):香港劳动市场出现错配

发表:2007-06-14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权移交10周年,请听央广新闻部特别制作的系列专题。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五集:香港劳动市场出现错配。香港主权移交头几年,由于内部的问题,加上亚洲金融风暴的侵袭,使得香港经济一蹶不振,失业率一度高达8%,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大陆股市蓬勃发展,国际资金开始涌入香港,香港的经济才逐渐有起色,不过劳动市场却出现错配的现象,低技术劳工找不到工作,但是需要高学历的工作却乏人问津。

◎ 九七之后 内外因素 香港经济陷低迷

香港主权移交的前几年,在经历过风光的蜜月期之后,景气低迷,失业率一度高达8%,加上金融风暴席卷亚洲,香港的经济表现大幅滑落。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表示,在1997年之前,香港经济就浮现内部隐忧,加上国际因素,才会造成景气萧条,吕大乐说:『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对很多香港人来讲,好像经济发展的动力不是很明显,没有一种产业、也没有一种特别的方向往将来发展。对一般香港人来讲,心理比较紧张一点,当前你能看见的情况,将来不知道怎么样,这个跟九七以前的那种状况很不一样。以前就是,在香港,你能够考上大学,就可以很快变成一个中产阶级;你考不上大学,自己好好努力,开工厂、搞小生意也可以,现在都觉得很多路已经不像以前。中国开放,对很多香港人来讲提供很多机会,也有一些新的可能;可是另外一方面来讲,如果你是专业的人员可能好一点,可是对一些在地的中产阶级来讲,可能还是需要香港本身的新的发展动力,才能提供一些新的路子。』

◎ 物价低 GDP十年成长30%

最近几年,中国股市屡创新高,中国企业纷纷到香港上市,国际资金开始涌入香江,经济重现繁荣,因此也出现质疑香港经济泡沫化的声音,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分析,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香港经济只成长了30%,而经济能够表现亮眼,主要是物价降低,雷鼎鸣说:『香港近几年经济增长主要是 2003年夏天以后到现在,持续相当不错的增长,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物价调低,自营商的成本降低,出口价格也降低。我们可以说,最近9年、10年以来,香港在商业方面的竞争力有改善,价钱、成本价低,但是一般人民的收入没有增长多少。过去10年香港经济经历很大的调整,把过去不合理的价格,和自营商高成本方面有重大变化。这个调整,我看还没完全结束,香港要变得更好,要更多人感受得到,我看还要多等两三年。』

◎ 劳动市场出现错配现象

然而,在经济成长逐渐回升之际,香港年轻人却出现找不到工作的窘境。香港城市大学金融系讲座教授张仁良表示,香港的劳动市场在主权移交之后出现错配的现象,香港有很多人要找工作,但也有很多工作找不到人,这是因为香港经济出现转型,张仁良说:『我觉得香港的劳动力市场有变化,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经济在转型,80年代、90年代,我们看到很多香港工厂搬到国内去,而且很多低水平的工作,也搬到国内去。我们看报纸,有很多工作找人,也有很多人找工作,现在失业的情况比前几年好很多。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香港很多找工作的人,教育水平达不到标准,很多工作要找教育水平比较高的人也找不到,香港人力错配的问题挺严重的。』

◎ 新移民进入香港 低阶工作薪水被压低

雷鼎鸣则是表示,香港整体的收入也许增加,但是同时也有很多低收入劳工进入香港,引起了人力资源的错置,他说:『所以香港本身有社会流动,很多人收入增加,但是低收入人口也不断补充,低教育水平的新移民来到香港,引起人力资源的错配,这对香港的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困扰,起码他们会把低技术劳工的薪水压低一些。』

◎ 经济单一化发展 缺乏多元动力

有些香港人认为,现在的生活比起港英时期缺乏一种安全感,吕大乐分析说,并不是说香港人怀念过去殖民地的日子,而是现在的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没有港英时期那么多元,民众难免不乐观。吕大乐说:『整体来讲就是,评价经济增长时,一方面看增长率,一方面看结构是否有急速发展的情况,还是能够在推动结构的改变过程中,可以提供更多中层、高层的机会,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以前在港英政府时期,我们的发展比较多元化,财经有财经的部分,产业有产业的部分,可能你没有考上大学,在工厂打工,如果你抓紧机会,黑手还是会变成头家;(但是)现在都没有了,所以变成你要搞小生意、开小工厂的那些机会全都没有了,这对很多人来讲,情况就变成非常单一化的发展,如果你不能在财经中心变成最高级的人,你恐怕就对前景不敢太乐观。』

◎ 维持亚太金融中心优势 避沦为「中国的一城」

香港已经是中国不可或缺的国际资金汇集中心,香港完整的金融服务体制,正好可以供应这几年国际热钱投资中国股市的需求,张仁良指出,香港绝对不能只是成为「一个中国的城市」,而是要全方位发展,维持亚太金融中心的优势,他说:『很明显地,短期来讲肯定是好的,短期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肯定会继续;不好的方面就是,国际的经济发展不需要香港,香港还是要国内经济发展,这是我看到将来一个发展比较担心的地方,我感觉到香港经济发展要全方位的发展,我们应该做为整个亚太区的国际金融中心。』

从1997年到现在,香港在中国经济飞速成长的带动下,表现也十分亮眼,同时香港独立的金融体制,也提供国际资金进入中国的一个良好管道;不过香港内部的贫富差距问题、劳动市场错配、经济发展单一化,甚至如何维持亚太金融中心地位等问题,仍需要香港特区政府严肃面对。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