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你快拉倒吧!

作者:当三 发表:2007-06-14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4、5月份来唐山的话,你肯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大街小巷尽是残垣断壁,前后左右瓦砾堆如山积。31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是不是又重演了?

真可谓“冰点”失火,殃及唐山。“冰点”事件中的那个害虫为避风头来到河北,前不久成了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也算是一方诸侯。赵大书记甫一入主唐山,便处心积虑想弄出点动静让人瞧瞧,好积累资本再杀回党中央。党国的官权压倒一切。他赵大书记大权在握,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这不,机会来了。听说奥运火炬要经过唐山,河北省运动会要在唐山开,中央领导近期要到唐山视察……冷手偏抓热馒头——城市拆迁来得最快,先给上级领导溜个好印象!于是,赵勇一声令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大拆迁上演了。

一开始人们以为只是拆除一些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因此嘴上疼心里不疼,只给赵勇起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外号——赵拆。可不久就发现街道两边四层以下的房子全都得拆,只要妨碍省部中央领导的视线,无论是商店、银行还是邮局、书店,更无论公房私房新房旧房,一律照拆不误。这下人们心里疼了嘴上更急了,“赵大拆”就成了人们天天不离嘴边的诅咒。赵大拆哪会把小百姓的街谈巷议放进耳里?谁敢不服从,公检法出动;如果再有麻烦,多给点拆迁补偿费就是了,反正纳税人的钱由着赵大拆随便花。于是,寻月之内,数千商家与灰俱飞,数十亿资产与烟共灭。在官家的各路媒体摇唇鼓舌呐喊助威声中,这场拆迁由市中心到市边沿再到各县区一路铺展开来,呈愈演愈烈之势。城乡结合部则成了建筑垃圾堆放场。
唐山,31年前既遭天灾,31年后又遇人祸!


附:这是唐山政府网的一篇报道;

感动唐山———我市和谐拆迁、文明拆迁纪实

2007年的4月,唐山城市建设史上的雄壮进行曲。

一场以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靓城为核心的拆违拆迁战役,率先在市中心区的路南、路北打响,继而蔓延、拓展到丰润、丰南、开平、古冶及各县(市)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们发现:建设路、新华道、西山道、北新道、南新道、国防道、长宁道等主次干道两侧的低矮建筑相继被拆除。截至5月9日,全市包括各县(市)区共拆除违法、违规和有碍观瞻的建筑102.96万平方米。整个城市,有如树木葱茏的凤凰山显露出天然秀美,而这样大的举动,却没有激化的矛盾、纠纷、打架、上访,彰显出了拆违拆迁中的和谐与文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动情地说:

唐山的老百姓真好!在拆违拆迁中表现出来的深明大义,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应该真诚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感谢!感动,春日里的独特风景。

缓建唐山大剧院,集中财力用于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市委、市政府一个个决策感动了民众,也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与回报

2007年4月2日。

路南区小山西3楼居民杨玉英激动得半宿没睡着觉。她家住在一层,紧挨着阳台有一处违章建筑,遮阳挡光,每天看见阳光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下午4点钟就得开灯。听说要拆除这个建筑,她激动万分,连连说:“好!”上午8时30分,违章建筑被拆除,灿烂的阳光早早地照进屋来,外面,是一个明媚的季节,杨玉英终于看到了窗外的片片新绿。

杨玉英的盼望与欣喜,其实代表了民意。

2006年12月,在市委开展的献计献策活动中,市民提出的关于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达2236条,占全部意见和建议的36%;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涉及城市建设的内容占到了32%。

这是人民的企盼和呼声!

市委、市政府不能辜负人民的期盼———3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来到路南区,就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和集中供暖问题进行走访调研,要求路南区及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早日启动,让群众早日受益。

路南区闻风而动———

爱国楼社区的集中供热是市里确定的“一号”工程。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文北办事处发动群众,一下子拆掉煤棚4900多个;接着,路南区自我加压,把小山办事处花园里社区的集中供热确定为今年区里的重点工程,387户居民在两天内拆掉387个煤棚;与此同时,路北区相继拆掉凤凰山大门及大门东侧的马可波罗西餐厅……

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力量。于是,4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建设暨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动员大会,大会号召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打好城市建设暨震后危旧平房改造的攻坚战和总体战;4月10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缓建大剧院,腾出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震后危旧平房改造,以优先解决老百姓的急需。

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喜出望外、奔走相告。

唐山人被感动了———

4月10日,在唐山生活了十几年的东北人肖胜利亲手拆掉了位于大城山脚下的10间车库;

4月11日,路北区机场路街道举行了“我认同、我参与”城市容貌整治誓师大会,全街16个社区、驻境单位的代表参加大会,会后举办了万人大签名活动;接着,大里街道15个社区、机关和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600名代表向全街党员发出倡议,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号子;

4月13日,市园林设计院1649.5平方米的办公楼被拆除;……

“五一”长假,游园的人们来到凤凰山、大城山,他们惊异地发现:原本被办公楼遮挡的高大山体,绰约而有风姿。

部门利益永远要服从人民利益。在拆违拆迁中,这已成为各单位一种自觉的行动

2007年4月3日,路南区区委书记于大中、区长曹全民来到河北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张玉柱、校长李军握住他们的手,四人心照不宣、相视而笑。张玉柱说:“怎么,书记、区长亲自做我们的工作来了?”于大中说:“你理工大学的工作不用做吧!但是,理工大学的拆迁工作又的确是路南首批市下达任务中艰巨的工作。”

的确,河北理工大学沿新华道建设的商业房达3000多平方米,这里既有校办的制冷公司、火炬公司等校产企业,也有二十多家对外承租的商户。所谓“艰巨”,就是这二十多家商户:新华道属黄金宝地、寸土寸金,怎样做商家的工作?

末了,李军说:“制冷公司、火炬公司等校产企业权属归校,尽管我们会有不小的损失,但拆违拆迁是大局,我们必须服从;那二十几家商户,我们也一定做好工作,按时拆迁,不会给你们拖后腿。”

理工大学表现出了一个高等学府的襟怀———4月14日,河北理工大学沿新华道3000多平方米商业用房全部拆除。京唐宾馆则又有一番情节。

京唐宾馆沿街有平房580多平方米,经多次协调,产权单位同意按规定拆迁。但是,这些平房属于军产,必须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发函核销资产。于是,路南区立即责成专人拟定核销军产信函,并马不停蹄直接送达北空后勤部。在履行规定程序的基础上,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房香等区领导又与唐山军分区领导及京唐宾馆负责人进行协商,4月15日,京唐宾馆沿街580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得以如期拆除。

部门利益永远要服从公众利益,在拆违拆迁中,这已成为一种“自觉”:市妇幼医院临建设路楼房的拆除、市总工会办公楼的整体搬迁以及市委党校、唐山八中(原址)、协和医院等临街商铺的拆除,为这种自觉做了最好的诠释,感动着领导,也带动了民众。

唐山硅谷被列入路北区第二批市达拆迁任务,可那里有134家电脑商户。路北区区长陈惠中几次到这里逐户作解释动员工作,商户们表现出了一种应有的境界:拆违拆迁,连政府部门、医院、学校都拆了,我们还有啥话说?响应号召,拆!

听着他们的话语,陈惠中真的很感动:拆掉的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饭碗啊!回到区里,他立即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要求拆违拆迁工作务必做到“三个到位”:有正当手续的拆迁补偿金务必到位、实现就业安置引导务必到位、帮助帮扶解困务必到位。按照区里的要求,路北工商分局立即出台了提供信息、上门服务、免费办理变更手续等9项便民措施。

拆违拆迁,便有了上下同心、众望所归的深刻内涵。拆违拆迁,对于个体直接效益的显现相对较缓,有的甚至还要牺牲掉一些个人的利益和情感。在这一个个“牺牲”中,演绎着一个个深明大义的感人故事市委党校临建设北路东侧,新月巴西烤肉餐厅装饰考究,豪华中又不失典雅。

但是,餐厅老板于心茹的眼睛却有些红肿。她对爱人说:“维民,我们怎么办?”

刘维民没有言语。新月巴西烤肉是一家上下两层的风味餐厅。去年“五一”,他们投资180万元对餐厅进行了装修,“十一”重新开业以来,门庭若市。拆违拆迁以来,他们思绪翻腾:这“新月”开业还不到一年,真的说拆就拆了?180万元的投资寄托着他们的全部梦想。因此,他们期望拆违拆迁能与“新月”擦肩而过。然而,当党校领导来过几次后,他们知道,新月巴西烤肉餐厅真的保不住了,妻子不由得泣泪涟涟。

“心茹,别哭了。这拆迁,是大势,也是大局。”刘维民把牙一咬:“拆!”这是壮士断腕!

2007年4月16日,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新月”被夷为平地。接着,与之毗邻的南海酒家、老八饺子等10家商户、1000平方米的建筑被相继拆除。

应该说,拆违拆迁对于公共利益和群众的整体利益的显现是较为突出和直接的,而对于个体来讲,直接效益的显现则相对较缓,甚至还要牺牲掉一些个人的利益和情感。因此,在普通群众中表现出的深明大义,构成在这个春季里感动唐山的生动内容。

5月3日傍晚,建设南路与南新道交叉口,李娜呆呆地望着大红门酒楼,半晌没动。

这是一幢上下两层商业性楼房,20余间门市店面,附带一个小型后院,共计1300平方米,除主体部分做酒楼生意外,另有三间对外出租。

“拆掉大红门?不、不,这座楼房倾注了爸爸的大半生心血。现在,他老人家过世了,这是他为我们留下的祖业,我们要作为对老人一生奋斗的纪念永远保留。”听说要拆掉“大红门”,李娜难以在情感上接受,然而,在报纸上、在电视里,李娜了解了拆违拆迁是市委、市政府改造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的大政,她思索再三还是决定拆掉。于是,未等拿到评估报告,李娜就在4月30日前将楼房全部搬迁、腾空,5月4日,李娜自己出资,雇用人员和设备,进行了自主拆迁。

大红门酒楼在机械锤的轰鸣声中坍塌下来。望着大楼一点一点地变成瓦砾,李娜百感交集:“爸,您生前经常嘱咐我们,要重承诺、守规矩。今天,我们把您留给我们的遗产给拆了,您如果泉下有知,请宽恕我、理解我!”

让我们再听一听两个地震截瘫病人的故事吧———

王宜顺、刘广志是路南区小山办事处花园里社区的两名地震截瘫病人。多少年来,因为这里没有煤气、暖气,他们从街道、到区里、到市里,层层上访,煤气问题解决了,接着为暖气上访。今年4月,路南区结合拆违拆迁,将花园里的集中供热列为重点工程,于是,小山办事处决定拆除387户的387个煤棚。然而,有的居民心里想不通,议论纷起。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王宜顺、刘广志说话了:“过去,我们因为没有煤气、暖气而骂街、上访,现在,政府要给我们供暖了,为什么还要给政府出难题?你们不拆,我们拆;自己拆不了,雇人拆!”

王宜顺、刘广志真的雇人拆掉了煤棚。王宜顺、刘广志的行动感动了居民,他们纷纷动手,在两天的时间内拆除了387个煤棚。

这种自觉从何而来呢?因为老百姓信任自己的当家人,他们知道,拆迁是为了拆出好环境,拆出好风气,拆出好秩序……

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靓城的工作还在继续,其间感人的故事每天还会发生———感动与被感动,这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风标,也是历经大灾大难的唐山人的生命动力。这种动力,弥足珍贵,书写着过去,也推动着未来。

更新时间: 2007-5-10
所属类别: 唐山动态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