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北京财团做大股东 亚视将变中央台

发表:2007-06-08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北京当局关系密切的财团,近日又入股香港亚洲电视作为大股东,引起中资干预香港传媒运作的疑虑,亚视需特别为该项质疑提供具法律约束力的书面承诺,确保言论及编辑自由,但仍有立法会议员担心,亚视将成为在香港的北京中央电视台。 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经半年审批之后,星期二港府公布具中资背景的「中国中信集团」附属公司「侨光集团」,以及由查懋声出任主席的「名力集团」,成功获港府批准入股亚洲电视,而具全国政协身份的查懋声将出任亚视主席。国务院直属企业,中国中信集团的加入亚视,首次让大陆国家企业成为香港免费电视台的主要股东,持股量将近15%,从而引起中资干预香港传媒运作的疑虑,亚视需特别为此提供具法律约束力的书面承诺,确保股权变动,仍继续保持言论及编辑自由。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表示: “亚视在中国大陆人手上这不是首次了,而且这主要的股东就是查家。原来像刘长乐和封小平,他们入主亚视,从他的股份到他的经营都有很深的介入,其实那时就已经有迹象了。他们入主亚视当然可以看到亚视有些变化,我觉得起码有些政治敏感的东西报的不是太多,然后在内容上接近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也有不少。”

查氏集团创始人查济民与大陆关系密切,被认为是火红资本家的代表。查济民于八十年代以后,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今年三月份查济民去世,北京多位国家级领导人发去唁电。查济民的大儿子查懋声是名力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其弟媳查史美伦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现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

去年5月,孔丹领导的中信集团透过旗下中信国安向亚视另一股东、政协常委陈永棋收购亚视22%股权,但由于中信国安不符合持电视牌的资格,入股须获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批准,事实上,按照香港的相关法令,境外投资者不能持超过2%广播机构股权,特首和行政会议之后批准整项收购。虽然新任亚视主席查懋声等六名人士均属《广播条例》的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因为他们都拥有与电视相关的业务,但全部获特首会同行政会议豁免。工商及科技局发言人解释,因为他们持有的电视相关业务不在香港经营,也没有影响力,不会引致跨媒体垄断,所以才批准六人担任亚视董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对此表示: “当然有些人已经说亚视最近都做得不是太好,说它好像是中央电视台,如果再有更多的国企加入,一定会让我们更担心。我觉得在一国两制之下,北京中央政府应该要小心一点,他们应该要知道香港的传媒是非常敏感的,香港人对言论自由对新闻自由也是非常关心的,如果太多中央和国企的干预一定影响香港的自由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