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蟹不如一蟹

发表:2007-06-0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六四”又到了。善良的人们几乎年年向中南海进言,敦促他们争取主动,平反“六四”。但结果呢?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人们都把中共领导人估计过高了。


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更替规则是前任决定后任。为了保证自己下台后不被清算,死后不被鞭尸,前任只能选择忠于自己的奴才来接班。这样传递下来,只能一代不如一代。这种传统也就是人们所嘲笑的“武大郎开店”,比武大郎高的人根本进不了店,更当不了新掌柜,所以接班人总是一蟹不如一蟹。

毛泽东亲手打倒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原因是这三个人都有自己的头脑和过人的才干,可能另搞一套,所以毛最后选了一个庸庸碌碌的华国锋来继承他的“遗志”。

但是毛的那条路线不但使中国陷入绝境,而且也使中共陷入绝境。

对于已经尝到“坐天下”甜头的共产党掌权者来说,国家是否陷入绝境,并不重要。他们最关心的是已经抓到手里的权力千万不能丧失,这才是头等大事。

邓小平的精明之处就是看到了这种形势,并且巧妙地利用了这种形势,把权力从华国锋的手里夺了过来。

邓小平的上台,在“一蟹不如一蟹”的中共接班过程中,是个异数。但他的出发点和归宿仍然是维护中共的命根子—一党专政,特别是要树立他的个人独裁。所以他的干部政策照旧是“武大郎开店”,并且毫不手软地运用宫廷政变和军事政变的手段,废黜了自己先后钦定的接班人胡耀邦和赵紫阳,最后选定了极善逢迎拍马卖弄小聪明的江泽民来充当接班人。这还不够,邓小平为了确保他身后的掌权者一直忠于自己,还安排了一个更平庸的胡锦涛去接江泽民的班。


1997年3月3日  《邓小平时代后的中国》


事实证明,邓小平选对了:“武大郎开店”的传统保住了。这一点,只要对比一下邓小平的作为和江泽民胡锦涛的作为就知道了。邓小平之所以顺利掌握权力,因为他敢于“非毛”。毛泽东用残酷斗争的政治运动和普遍贫穷的经济政策把中国推入绝境。邓小平用平反冤案、否定文革、实行改革开放等等措施赢得了全国人心,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重建了中共的形象。

但是邓小平“非毛”是为了坚持一党专政,所以中共迅速被权力彻底腐化,同时邓小平的历史作用也很快就走到了尽头。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屠城,不但毁掉了邓小平的形象,也毁掉了整个中共。

“邓后”时期和“毛后”时期都有巨大的政治创伤等待医治。后者和前者相比,经济上当然有很大不同,也正是这种不同,使江泽民和胡锦涛有恃无恐,不但拒绝给“六四”平反,而且继续对无辜群众加紧政治迫害。

当前中国虽然经济有很大发展,但没有自由民主人权法制作保障,社会矛盾只能日益加剧。这种严峻形势,并不亚于文革之后。邓小平的明智和魄力使他断然以“非毛”来成功地摆脱危机。然而今天的掌权者,却没有邓小平的胆识。他们本来可以在坚持发展经济的同时,在政治上毅然走上“非邓”的道路,也就是主动平反“六四”,立即开始真正的政治改革。本刊去年六月号社论已经清楚地指出这条利国利民的光明大道,劝他们当机立断,挽回人心,既使社会免于动荡,也使这个党有个脱胎换骨的机会。然而掌权者却冥顽如故。这就是说,“邓后”的中南海掌权者已经用事实告诉世人:他们不过是武大郎的新后代,不会有多大出息。所以,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对这些平庸之辈不再寄托什么希望。看来,中共内部如果没有新的识时务者出现,这个党就只能听从历史来淘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