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黑幕重重 乔洪案或涉更多人

发表:2007-05-28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省委常委会日前宣布对乔洪进行立案调查后,一位曾经多年关注贵州台的业内人士透露,此案侦破的重点将是销售过程中的商业贿赂,料将牵涉更多的人。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首次回应传言时,则一再强调“茅台的领导班子没有问题”。

“世界杯事件”涉嫌受贿300万

《新闻晨报》报道,贵州省委常委会5月18日研究决定,对乔洪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双规”措施。原因是,乔洪在2002年组织销售业绩较好的部分经销商及茅台集团部分先进工作者赴韩国观看世界杯足球赛中,涉嫌接受承办单位贿赂。

贵州茅台2002年组织全国经销商前往韩国观看世界杯,是由山东某旅行社一手承办,而乔洪涉嫌接受的贿赂就源于这家单位。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贵州茅台与这家旅行社有两份不同的付费合同,一份合同总费用在500万元左右,另一份则是800万元左右。进入贵州茅台账目支出的是800万元合同的费用,而旅行社方面则是按照前一份协议收的款。其中的约300万元差额,可能落入乔洪个人腰包。

“事实上,早在2003年起关于乔洪在世界杯期间受贿的举报信就有了。”这位知情人士说,为贵州茅台和这家旅行社牵线的是茅台在山东的经销商姜某,在今年3月全国糖酒会期间姜某已经被警方控制。

还有更多的人被牵涉进来

“但是这次受贿只是个引子,事实上纪检司法部门是想由此引出茅台在销售体系中存在的商业贿赂。”

“在老百姓看来,茅台只是品质上乘的白酒,但是在经销商看来,茅台酒是‘液体黄金’,谁能更多地拿到货谁就比别人占有了更多的财富。”这名内部人士说,2006年2月,茅台宣布提价,茅台酒全年销售均价提高近10%,毛利率由2005年的82.5%上升至 83.9%,2007年茅台再度宣布提价12%。“几次提价进一步拓宽了经销商利润空间。”一瓶普通茅台酒至少能给经销商带来100元到200元的纯利润,如果是年份酒,利润则有可能在数百到上千元。

虽然茅台酒的产量连年提高,但是由于生产周期和生产资源的限制,客观上茅台酒的生产量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就在事实上造成了不是每个经销商都能及时拿到货,不成文的规矩是这个经销商是否有关系或背景。”这位知情人士说,自乔洪到茅台工作以来一直分管茅台酒的销售工作,“他成了经销商们眼中的‘财神爷’。”“乔洪究竟有没有从各地经销商处收受贿赂,这是纪检部门侦破的一部分,但是绝不是仅仅到乔洪这里为止,茅台整个销售体系中的商业贿赂将是调查重点,我个人认为还会有更多的人将被牵涉进来。”

“茅台领导班子没有问题”

自茅台“乔洪涉腐”事发,由于流传甚广的“高层多年权力角逐”、“三驾马车”等说法的缘故,茅台另一名当家人 ——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也成了此次事件中一个颇为敏感的人物。近日他首次回应了外界对他与乔洪之间关系的种种议论,并一再强调“茅台的领导班子没有问题”。

今年51岁的袁仁国现任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茅台11名高管中排名第二,地位仅次于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乔洪被“双规”后,他原先的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由袁仁国代理。

在本月乔洪“落马”的消息刚刚传出,就有人分析,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已年近70岁,茅台接班人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而袁仁国和乔洪一直是热门人选,两人因此矛盾日益加剧,此次乔洪被“双规”结束了两人间多年的权力角逐,也结束了茅台接班人之争。

“哪里存在什么权力角逐、接班人之争?简直是无稽之谈。”在茅台集团十楼会议室,袁仁国对于此种说法显得有些愤怒。他说,茅台集团的主要高管人选的最后确定历来都是由省委和省国资委考察后确定的,“怎么争?”

收入占省财政收入1/10

茅台镇位于仁怀市城西13公里处的赤水河东岸,面积8平方公里,建厂已经56年的茅台酒厂几乎将整个镇纳于自己的羽翼之下。

茅台酒厂对于这个小镇的影响从空气开始,在茅台镇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很轻易地嗅到淡淡的茅台酒香。“要是有一天闻不到酒香我们心里就开始发慌,总觉得不踏实。”一位在厂里工作多年的老酒师说。

在仁怀市,如果适龄青年能够进入茅台酒厂工作将会赢得同龄人的羡慕,这一点在薪酬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一名普通茅台职工,年薪是3万元,中层至少在十万元以上。由于茅台酒厂经济的拉动,使得仁怀的物价水平位列贵州同级城市的中上游。

“茅台不仅对当地,乃至在整个贵州的影响力都是巨大的,‘贵州的经济离开茅台’,恐怕任何一个贵州官员都不敢做这个假设。”采访中当地一位官员说。

一组数据也许能够说明这个问题:茅台公司每年为国家纳税13亿元,为仁怀市纳税7亿元。2006年度贵州省GDP总量是2259.67亿元,财政收入是448亿元;2006年茅台的收入达48.96亿,占贵州省财政收入1/10以上。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上周五收盘价是106.39元,其总股数为9.438亿股,因此其总市值约1004.11亿元。“这样看来,茅台的这次风波会不会影响到省里,现在还真不好讲。”仁怀当地一位官员有些担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