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女高音 传奇的茶花女

发表:2007-05-24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的城市有一座市立图书馆,里面收藏了不少音乐录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借来了一片介绍上个世纪以来著名声乐家演出纪录的DVD,也终于有机会洗耳聆赏许多久闻其名的声乐大师如卡罗素等的早期录音。在细细聆听后,心里真的有种一偿夙愿的感动,古人所形容的余音绕梁,大抵也就是如此吧。这些早期的声乐家,个人表演特色及唱腔均有独树一格之处,而且音色的层次及色彩极为丰富动人。我想,听过卡罗素或卡拉斯声音的人应该会同意我的看法吧!在这片录音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名叫Magda Olivero 的女高音,的其脱俗音色实在令人惊艳。

说实在,这位的意大利女声乐家Magda Olivero的长相并不算特别出色。但一直乏人知悉并非因为她的容貌,而是她的录音实在太少,与同时其的其他成名女高音如卡拉丝或提芭蒂,在数量上实在无法相比。也因此名气并不是十分响亮。数十年下来,也因为乏人注意,逐渐被人淡忘。不过对真正的声乐迷而言,她的录音可说是极稀少的珍品,称他为《梦幻女高音》或《神秘女高音》应不为过。

她的歌唱生涯中,曾演出了不下上千出的歌剧,诠释过八十多个不同的角色。单单威尔第的《茶花女》一角,她便有多达上百次的演出经历。尽管演出的是个性柔弱的茶花女,这位传奇的女高音却用她纯净歌声,感动人的心灵而泪湿衣襟。直至现在,她的茶花女录音片段仍在乐迷之间传颂着传奇。

这位声乐家对于音乐的诠释有着特别的见解:‘音乐不仅仅是声音而已, 它们表达着演出者的心灵状态。而进入这个奇幻世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她对于钟爱的表演,每一次都是带着虔诚的心意踏上舞台:‘每当我步上舞台,当音乐响起时,在舞台上方的中央似乎总出现一个神奇光环。它围绕着我,当歌剧结束时它就离开。’这样的描述,,让惊艳有了解答。怪不得听她的歌声宛如来自天上来的声音那么空灵。

我曾参与过歌剧的演出制作过程。有一次临演出前,我有机会替第一女高音打气,因为上台前歌者们的情绪都很紧张。女高音说,她的紧张并非来自于舞台, 而是来自于无法百分之百对自己的声音的掌握。她谦称自己虽然能掌握技巧,但结果如何还是得看老天爷的意思。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身为艺术家应当谦卑,因为我们在艺术中与天地之间是那么的渺小。

有了这次的经验之后,想到尚有许多很出色的艺术家,未必在市场上受到青睐。如果能有机会去发现这样的艺术家,或许也是一大乐事。

来源:Poci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