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麽预防牙周病?

作者:邱诗凯(嘉义基督教医院牙科医师 发表:2007-05-15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确的洁牙

是减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由於牙齿之间的缝隙,及牙齿与牙龈之间的牙龈沟,均是清洁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放置在适当的位置与角度,甚至配合牙线的使用,才能确实有效的清除牙菌斑。要掌握操作的技巧,必须要靠实际操作,因此可以向你的牙科医师学习正确的洁牙技巧,一旦养成习惯,是最方便省时省钱之道。我们无法把口腔变成无菌,但细菌的数量是可以有效控制的,想要不让其为非作歹,就必须长期持之以恒,才能达到目的。

漱口水或药物,只能作为辅助工具

由於药物常无法有足够时间在口腔内停留,更无法接触深藏在牙龈底下的牙菌斑,就算是目前最具疗效之chlorhexidine,也有长期使用後,造成牙齿的染色或舌头麻痹的感觉,影响味觉等副作用,因此漱口药水并非长期保健的适当方法。

◎对一般人而言,如果每天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彻底清洁牙齿,就无需使用漱口水。

◎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严重蛀牙的人丶戴矫正器或接受过放射治疗的人,才需要在牙科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强对牙齿的保护,防止蛀牙。另外,如刚接受口腔手术後不能刷牙的情况下,也可暂时以漱口水代替刷牙,但也必需在牙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增强个人的抵抗力,以减少细菌逞强的机会

要有均衡的营养,抽烟丶压力会减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一些不当的习惯,如磨牙丶过度咀嚼硬物或者缺牙後没有重建,造成牙齿移位,导致咬合不正等情形,不但加速牙齿的磨耗,有时也会加速牙周病的进行速度,不得不慎防。

● 定期口腔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事实上,牙菌斑中的细菌可经唾液,在家庭成员中散布,新生儿的口腔细菌,通常都是经由母亲或照顾者的唾液传染给婴儿。另外也发现在30%的牙周病患者中,其快速破坏的病情并非由细菌一手造成,也有可能是来自遗传的因素。因此定期口腔检查,不但助於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而且家庭中如患有年轻便发病且有严重牙周炎的患者,建议其家庭成员也应作适当的检查。

怎样才是正确的口腔保健之道?
 
●牙齿清洁工具

◎ 牙刷:不论任何形状刷头的牙刷,都能清洁牙齿。不过,刷头的大小必须根据口腔大小而加以适当选择,特别是针对不同的年龄层。通常刷头小比较能清洁到後牙与下颚门牙的舌侧。另外,要留意的是刷毛的质地必须柔软,一般建议使用软毛的牙刷较为适当,较不容易造成牙龈退缩与牙齿齿颈部的磨耗。

◎电动牙刷:它是以器械取代手腕动作,不过刷牙的基本要领仍应遵循。原则上还是建议给手腕动作不灵活者丶没耐心,需要新鲜感以提高刷牙动机的人丶或者医疗照护者。

◎单束毛牙刷:适合大臼齿最後方或牙根分叉凹陷处的清洁。

◎牙间刷:牙周病患牙齿间逢隙较大时适用,以选用能进入牙缝的最大号牙间刷为宜。

◎牙线:有蜡与无蜡两种,二种效果一样好。无蜡牙线把邻接面刮乾净时,便可听到吱嘎声,而有蜡牙线则必须先把牙线上的蜡刮完後,才可听到吱嘎声。因此在初学阶段,最好使用无蜡牙线。

◎牙线穿引器:可以带牙线穿过固定式假牙(牙桥)下,或臼齿的牙根分岔处。

◎牙线棒:通常其上的牙线较一般的为粗,且多数人握法不对,因此洁牙效果不尽理想。

◎冲牙机:只能冲掉食物残渣,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刷牙基本要领

◎选用较小丶软毛牙刷。

◎正确握法:拇指前伸,其馀四指并拢握住刷柄,像比「赞」的手势。

◎对着镜子刷。

◎牙刷涵盖一点点牙龈。

◎较轻的力道。

◎牙刷与齿列方向一致。

◎循一定的顺序。

◎要有良好口腔卫生训练的成果,必须要落实丶反覆的练习。
 
●贝氏刷牙法:刷上颚牙齿时刷毛朝上,下颚则朝下,刷毛对准牙齿与牙龈交接处,刷毛与牙齿纵轴呈45度角,牙刷轻压向牙齿使刷毛侧边也与牙齿有相当大面积的接触,作短距离水平运动。咬合面刷毛垂直,用前後运动的刷法。

● 牙线的使用:牙齿之间的邻接面,牙刷常刷不到,必须使用牙线或牙间刷才能达到清洁效果。使用时剪下一段约30至40公分长(大概为一手手臂的长度)的牙线,将两端分别绕在两手的中指上,两手指间留下3至4公分长一段使用。将牙线拉紧,一方用拇指,另一方用食指,一手在口内,一手在外,把牙线带进牙缝,贴紧牙面上下刮,并以同样方法清洁牙缝另一面。使用过後,可把一手中指松一圈,另一手之中指转紧,则有一段清洁之牙线可供刮除下一个邻接面,清洁後牙区则两手均使用食指。 牙线的使用:3牙线的使用:截取约45公分的牙线。

结论

牙周病的治疗,并不是单靠医师就可以成功,除了手术上的清理与修补功能以外,其实更重要的是需要病人在牙齿保健的工作上,能持之以恒地配合。换言之,牙周病的治疗基本上是在「控制」疾病,恢复健康与功能;治疗的本身并不能使牙齿回复到原有的品质,重点是在保持现有品质,让它不要再恶化下去。既然牙周病的罪魁祸首是依附在牙齿上的牙菌斑,而这个牙菌斑是随时都可能在我们的牙齿内滋长。因此,针对牙周病的预防,就必须控制住牙菌斑的成长,不使毒性强的细菌有滋生的机会。

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预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门,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使用牙线,大约三个月就需更换牙刷。定期找牙医师做检查,愈早发现问题,治愈的成功率愈高,尤其家族中若有糖尿病或牙周病的病史,更应长期追踪。如此一来,你也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