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之神的瘦鹅理论

发表:2007-05-01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鹅是台湾最常见的家禽之一,王永庆因为养鹅的经验发展出一套独特的“瘦鹅理论”,这套理论也是他给年轻人的第三堂课。家禽的生命力

  一九四一年前后,台湾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饲养鸡、鸭、鹅等家禽,并用吃剩的食物和杂粮来喂养。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缘故(当时台湾为日本的殖民地),物资极端匮乏,乡村也严重缺粮,人都吃不饱了,当然也没有剩余食物和杂粮可饲养家畜,只好让它们在野外觅食,吃野菜和野草。

  一般说来,农村饲养的鹅,在正常喂食之下,大约四个月就有五、六斤重;可是,当时一般人家饲养的鹅,由于只吃野菜和野草, 四个月下来,瘦得皮包骨,每只都只有两斤重。

  看到这些瘦弱不堪、价值偏低的鹅群,王永庆心中盘算着:“两斤重的鹅可说毫无用处,假如我能动脑设法找到鹅饲料的话,养鹅的难题必定迎刃而解。”

  根据他的观察与分析,当时农村采收高丽菜之后,都把菜根和外面一两层的粗叶丢弃在菜园里,而这些被丢弃的菜根和粗叶正是鹅的饲料,可是一般人并没有察觉到。

  于是,王永庆雇人到四处的菜园捡回菜根和粗叶,再向“共精共贩”的统一碾米厂买回廉价的碎米和稻壳。把菜根和粗叶切碎,混合碎米与稻壳,就制成绝佳的鹅饲料。

  接着,王永庆到处向农家搜购瘦鹅,农家见到养不肥大的瘦鹅竟有人搜购,正是求之不得。王永庆把四处搜购来的瘦鹅集中起来,并用自制的饲料喂食。瘦鹅饱受饥饿的折磨,看到食物就拚命吞食,一直到喉咙塞满了饲料才暂时停下来;几个小时之后,等胃里的食物消化完毕,立刻又狼吞虎咽一番。

  每天如此周而复始,原本只有两斤重的瘦鹅,经过王永庆两个月的饲养之后,重量高达七、八斤,非常肥大。究其缘故,因为瘦鹅具有强韧的生命力,不但胃口奇佳,而且消化力特强,所以只要有食物吃,立刻就肥大起来。

  这一段饲养瘦鹅的宝贵经验,让王永庆深深体悟到,在日本人统治下居住于台湾的中国人,也要像瘦鹅一样具有强韧的生命力,才能够长期忍受折磨,度过重重难关生存下来。
“瘦鹅理论”的意涵

  他并且逐渐发展出一套运用在为人处世与经营管理的“瘦鹅理论”,这套理论包括了下列三个意涵。

一、要学习瘦鹅忍饥耐饿、刻苦耐劳的精神

  一九七五年元月九日,王永庆在接受美国圣若望大学赠授荣誉博士学位的典礼上,说了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他说:“我幼时无力进学,长大时必须做工谋生,也没有机会接受正式教育,像我这样一个身无专长的人,永远感觉只有刻苦耐劳才能补其不足。”

  “而且,出身在一个近乎赤贫的环境中,如果不能刻苦耐劳,简直就无法生存下去。直到今天,我还常常想到由于生活中受过的煎熬, 才产生了我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勇气,幼年生活的困苦,也许是上帝对我的赐福。”

  从这一段话里,我们可以知道, 刻苦耐劳不但是王永庆的座右铭,也是促使他成功的主要动力。事实上, 世界上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相差无几,可是为何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呢?关键之一就在能否刻苦耐劳而已;天底下绝对没有舒舒服服就会有成就的事,凡事都有前因后果,下苦功夫才会有好结果。

  人人都在追求舒适与快乐,可是都忽略了追求舒适与快乐一定要付出代价。例如,如果一整个星期都很努力工作,遇到星期天休息, 一定觉得很舒服;相反的,如果整个星期本来就无所事事,星期天再休息,恐怕不但不觉得舒服,反而觉得很无聊。再例如吃东西,偶尔吃一顿大餐,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如果天天吃大餐,非但不是享受, 反而是受罪。

  王永庆强调说:“追求舒适与快乐的代价,就是刻苦耐劳。”

  他又指出,时下的年轻人大都希望做有意义而又容易的工作。其实,容易做的工作是不会有多大意义的。所以,年轻人不要怕困难, 只要下决心去做,任何伤脑筋的事终必克服,任何乏味的工作也会苦尽甘来。

  王永庆举例说明吃苦的好处。譬如外行人去参观别人的工厂,不是得其皮毛就是一无所得。但若是自己辛辛苦苦去钻研一件新产品, 仅欠缺一点诀窍,在穷究之余参观别人的工厂,一眼看到,心领神会,完全吸收,这样才会有所得。就像求道的人,要尝尽苦头,求得那份慧心,才能够悟道。

  再譬如去听专家演讲,任何问题若不先经过自己努力去研究分析,就很难有深刻的了解,在自己没有深刻的了解之前,也很难从别人的演讲当中去掌握讲词的精华所在,进而消化吸收,真正明了其中的奥妙而变成自己有用的知识。


  王永庆说:“天下的事情,没有轻轻松松、舒舒服服让你能获得的,凡事一定要经过苦心地追求、经验有所收获。”

  王永庆不是教徒,却说了一段颇富宗教哲理的话。他说:“神创造人,毕竟是很公平的,道理只有一个,那就是人必须先苦而后才有甘。天下事都是要经过相当辛苦才可以得到的,这个道理很浅,却很难实践,这是一般人的毛病。”

  目前许多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胸怀大志,自信满满,也勤奋努力,可是由于急功近利,结果大都失败了。大家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年轻人不论就业或创业,千万不可操之过急,成功绝非一蹴可几,一定要有先苦后甘的体认,学习瘦鹅忍饥耐饿、刻苦耐劳的精神,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才会有成就。
  王永庆说:“我常常喜欢以‘瘦鹅理论’来形容台湾今天种种成就的由来。光复初期,台湾老百姓生活处境极为艰苦,为了求得生存,所以充分发挥了中国人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终于能够突破重重困境,谋得成就。”

二、学习瘦鹅面对困境时的坚毅态度,等待机会到来

  任何人在走霉运时,要学习瘦鹅一样忍饥耐饿,锻炼自己的忍耐力,培养毅力,等待机会到来。只要饿不死,一旦机会到来,就会像瘦鹅一样,迅速地强壮肥大起来。

  王永庆指出,中华民族具有传统勤劳美德,以及非常强韧的耐力,长久以来如同饥饿的瘦鹅一般,忍受着极端艰苦的日子,可是一旦有了食物,就可以很快恢复体魄力量。

  他说:“中国人就像瘦鹅,饿不死,也不会生病,一有机会,马上起来,快得不得了。”


  他又说:“人在困苦当中,往往会养成一种坚毅力,只要遇到适当的机会,有了环境的条件可以配合,成长就会很快,甚至超越一般人。”

  王永庆更以“瘦鹅理论”来说明,为何中国大陆在短短数年之内各方面都有惊人的发展。他表示,鹅只过去由于极端缺乏食物,所以瘦弱不堪,但是因为具有强韧的生命力,所以一旦有了足够食物,很快就能够健壮成长。过去大陆处在封闭的社会环境,思想守旧,人的潜力完全无法发挥,所以人民的生活贫穷困顿,也感到十分无奈。一旦环境改变,走向自由市场,等于是开展了活动的空间,一般人民的生活也很快获得改善。

  他这种瘦鹅面对逆境时展现的积极态度,与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把坏运看成是好运的积极人生观,非常神似。

  松下幸之助从小因肠胃不好,经常把排泄物拉在裤子里,弄得狼狈不堪;十一岁时因家境清苦,只好念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去当学徒;十三岁丧父,二十岁丧母;十七岁,搭乘汽船跌落海中,差一点淹死;二十岁,染上当时被认为是绝症的肺结核病;二十六岁,骑自行车与汽车相撞,自行车被撞得稀烂。

  对于上述种种的打击与噩运,松下幸之助全部当成好运。

  他认为,因肠胃不好,为免于狼狈不堪,只得小心饮食,并更注意自己的健康;十一岁就辍学去当学徒,这样才能比别人更早学到做生意的本事;年幼丧父母,未来的前途唯有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海水淹不死,病魔缠不死,汽车撞不死,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王永庆在面对逆境时,当成是瘦鹅磨练自己的良机;松下幸之助把人生中所遭遇的坏运全部当成是好运。两人的看法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三、瘦鹅之所以瘦,问题不在鹅,而在饲养的方法不当所致

  企业经营的道理也是一样, 企业经营不善,问题不完全在员工, 而在老板管理方法不当所致。

  王永庆说:“我们虽然年年有些成长,但仍落伍,原因何在?我想责任不在被领导者,是在养鹅的人,不懂饲养,瘦鹅永远是瘦鹅。”

  他指出,效率差是领导者的问题,是管理的问题。工厂的生产管理没做好,品质管理没做好,是管理者没有设定良好的制度,没有教导、要求他们的工作人员,不是工人不守规矩、不用功或者是不重视品质效率。管理没有做好,要怪动脑的人没有用心去思考、研讨,设定合理妥善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而教导、要求基层的工作人员。

  他进一步指出,企业要提高团队的经营绩效,必须要有一个能干的领导人。

  王永庆以狮子与羊做生动的比喻说:“如果让一只狮子来带领一群羊,将来这群羊一定个个勇猛;而如果让一只羊来带领一群狮子,最后很可能狮子变得很软弱。”

  他的意思是人,企业经营的成败关键全看领导人。有能干的领导,就能培养能干的部属,自然就能提高团队的经营绩效。
养鹅人的任务

  大同公司前董事长林挺生曾说:“英国古谚说‘天下没坏学生, 只有坏老师。’我相信这句话也可用在企业界:‘没有不良的员工, 只有不称职的管理者。’”
  

  林挺生的看法,正好与王永庆的“瘦鹅理论”不谋而合,道出了企业经营成功的奥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