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食运动防复胖 够你“瘦”一辈子

作者:吴宛颖 发表:2007-04-17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外电报导,国外研究发现,节食减肥对大多数人无效,甚至愈减愈重。这可能让人误以为:减重不应节食,但实情恐非如此。

就营养学论点,正常状况下,当摄取热量少于身体消耗热量,体重应可减轻,所以节食减重理当有效才对;但何以许多人长期饿着肚子、控制体重,成效却不彰?

分析原因,可能是许多人节食减肥,都采取“单一食物减重法”,例如:优酪乳减重法、苹果减重法或吃肉减重法,大量摄取单一种食物,长期下来,体重虽减轻,却营养素不均衡,加上长期只吃一种食物,容易让人失去耐性,不但减重无法持久、也不健康。

如果只靠运动减重,效果同样无法让人满意,需知30分钟的快步走或有氧舞蹈不过消耗200到300大卡,一块奶油蛋糕的热量即远超过此数,所以只运动、不节食的减重观念也是错误的。

减重之所以要强调运动,目的是为了提高新陈代谢率,同时燃烧脂肪、增加肌肉量,以使减重可兼顾健康。

因此,正确减重,应减少食物摄取以降低热量来源,并配合运动增加热量消耗,双管齐下,才会事半功倍。但许多人的经验常是:下定决心减重的初期,认真节食、运动,一旦体重下降,却又放任大吃大喝,体重再度回升,这种反覆的过程,即是所谓“溜溜球效应”,体重像溜溜球般高低起伏,到最后干脆放弃,就可能出现“愈减愈肥”的情况,对身体健康危害更大。

总之,减重的不二法门是:少吃、多动、有恒心,若只靠单一方法减重,常因过程单调辛苦,不易持之以恒。

最好能了解健康减重的目的与方法,找出可长久并持续应用的原则及生活态度,丰富减重过程中的饮食选择,搭配不同低热量食物,经常替换来源,并找出运动的乐趣,告诉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才能减少复胖的可能性。

建议有心减重的人,一定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体重减轻只是第一阶段目标,更重要的是第二阶段防止复胖,这是一场耐力赛,能坚持到底、持之以恒才算成功。健康管理应该如同财务管理,一辈子用心经营,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