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化妆品内所含的“丙二醇”

作者:邱品齐/台大医院皮肤部主治医师 发表:2007-03-20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传媒的强力广告宣传,及大众的强烈购买欲望下,各种化妆品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产品包装不但越来越炫目诱人,所号称的功效更是令人眼花撩乱。在百货公司周年庆的推波助澜下,抢购化妆品,好像已成为街头巷尾的全民运动。

但说穿了,化妆品本身就是多种化学成分的混合物,其中使用的成分对于皮肤的安全性,才是产品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很多消费者满心欢喜花大钱买了许多化妆品,却因为不了解产品的成分特性、适用范围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使用后产生皮肤红疹过敏、干燥脱皮、痘痘粉刺或皮肤炎,就得不偿失了。

举化妆品中相当常见、且常引起争议性的成分“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为例。丙二醇是一种透明、无色、具黏性及吸湿性的直链脂肪醇液体,像平常使用的药膏、面膜、化妆水、洗面乳、精华液、卸妆品、保湿乳液及植物萃取液等,都可见到这种成分。

丙二醇在化妆品及药品的应用上,依浓度不同,主要作为溶剂、塑化剂、吸水保湿剂、防腐抗菌剂、辅助活性成分渗透剂及角质软化溶解剂使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核委员会,大致上都认定丙二醇是安全性满高的成分,但在化学品的物质安全资料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s)上,则提到丙二醇对皮肤及黏膜的刺激性。

综合来说,丙二醇对皮肤可能的副作用,有以下几种:

(1)刺激性:有些人使用时会有主观上的灼热感、刺痛感及痒感。

(2)去脂性:丙二醇具有脂溶性溶剂的特性,长期使用高浓度丙二醇,对表皮皮脂结构会有影响。

(3)刺激性皮肤炎:丙二醇对皮肤及黏膜都具有刺激性,浓度越高、越密封的状况下使用,刺激性越大,会引起皮肤发红、起红疹、脱皮刺痒及粗糙的情形。一般化妆品中添加丙二醇浓度约在5%以下,虽然对多数人来说刺激性不大,但长期使用所可能产生的累积效应,却很值得注意。对于受伤性皮肤或敏感性肤质而言,即使是低浓度的丙二醇,也很容易产生刺激反应。

(4)过敏性皮肤炎:约有1~5%的人接触到丙二醇,会产生局部皮肤过敏性湿疹反应。通常首次接触时不会发生问题,但再度接触到时,就会产生皮肤的过敏反应。

(5)全身性接触性皮肤炎:少数对于丙二醇产生皮肤过敏反应的人,若服用或施打含丙二醇成分的食品或药品,会引起全身性皮肤过敏反应。

(6)经皮吸收:丙二醇分子小易渗透,即使是外用,理论上还是有部分成分,会经皮吸收进入体内。但一般而言,除非是在大范围烧烫伤的皮肤上使用含丙二醇的产品,否则正常状况下外用,不太会产生全身性的丙二醇毒性反应。

总体而言,丙二醇的用途相当广泛且安全性还算高,但对于皮肤仍有潜在可能的刺激性及致敏性。以其常见的用途来看,如果有其他更安全的替代成分时,就尽量减少丙二醇的使用,及降低使用浓度,对皮肤而言会更安全。

虽然一般化妆品中所使用的丙二醇浓度,对大多数人的皮肤,短期内不会产生太严重的不良反应,但对于皮肤容易过敏或敏感的人,或需要长期使用于眼睛、嘴唇及脖子周围的皮肤时,能尽量少用含丙二醇的产品,还是比较安全的。

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抬头,及民众对化妆品了解度的增加,化妆品全成分标示已成为共识。聪明的消费者在挑选保养品时,如果能多点理性、多留意成分标示,养成由成分组成解读化妆品的习惯,多花点时间找出适合自己肤质的产品,相信不久之后,皮肤一定能美丽又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