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批美国霸权主义 被称“新兴大国的沙文主义”

发表:2007-03-13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加征27.5%惩罚性关税的建议。他说,这不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是贸易霸权主义。有专家认为,薄熙来的用词有些过头,表现出中国做为新兴大国的沙文主义味道。
*薄熙来:贸易霸权主义*

美国去年的对华贸易逆差高达2325亿美元。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币值,以此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并造成了美国国内制造业工作的流失。他们提出各种议案,威胁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其中最严厉的一项提案建议对所有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征27.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一提案如果向前推进,对于中美贸易将是“破坏性的”,对互利则双赢的中美商家将是“灾难性的”。他还说,中国认为这完全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真要实行这样的政策,就“不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是贸易霸权主义”。

*刘勺佳:薄熙来有点过份*

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经济学专家刘勺佳教授认为,在美国和中国围绕人民币汇率的摩擦上,双方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他认为,薄熙来批评美国是贸易霸权主义的说法有些过份,也是中国经济实力和对国际影响力提升的一种气盛的表现。

刘勺佳说:“就像你说中国自己的进口产品提出加税,美国人说中国搞霸权,这个是八杆子打不到一边去的,一看就是一种比较强硬的所谓新兴的大国沙文主义那一套,我觉得薄熙来有点过份。”

*薄熙来:不存在强买强卖*

薄熙来在记者会上还说,中美贸易关系,虽然中国有顺差,但是美国也有利益,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是“买的愿买、卖的愿卖,不存在强买强卖的问题”。

他强调说,美国对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和转移性的。美国对日本、韩国的贸易逆差过去几年转移到了中国,中国贸易顺差里绝大多数是加工贸易,而这些加工贸易绝大多数都在华外资企业做的。

*保尔森促增加汇率灵活性*

薄熙来讲话后不久,中国海关总署就公布了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237.6亿美元,远远超出1月的158.8亿美元,仅次于去年10月创下的238.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2月份的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7%,而进口总额只增长了13.1%。

自从中国2005年放弃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改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以来,人民币至今升值幅度只有6.7%。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上星期在上海再度提出,中国要想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就要开放资本市场,并增加汇率的灵活性。

*刘勺佳:升值对中国不是坏事*

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经济学专家刘勺佳教授表示,要解决美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摩擦,双方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吵归吵,做归做,让时间去寻找竞争的均衡点;第二种途径是谈,但目前中国把人民币升值看成是美国在施压,因此双方谈不拢。

刘勺佳说:“现在中国把升值看成是一种对立的东西,其实如果是中国人自己提出升值或者是别的什么人提出升值,他们也就愿意接受了。问题现在是对立一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用这种观点看待世界的话,那肯定坐不到一块。”

刘勺佳教授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让人民币升值,短期内虽然会造成出口的减少,但是企业会进行自身调整,提高效益,克服升值影响,转而进一步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因此是有好处的。另外,人民币升值,也能让中国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进口产品,增加中国的国际消费力,并不是一件坏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