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北约”?澳日将签安全协议

发表:2007-03-1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华德周一会见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

澳大利总理霍华德周一同日本商谈缔结一个重要的安全协议。据分析,该协议的目的包括对付中国军力增加的相关威胁。 据料霍华德和日本首相安倍将在周二签署这个安全协议,协议包括促进双方维和合作,救灾和反恐等内容。

虽然这个协议措辞泛泛,但这是日本这个有和平宪法的国家签署的第二个双边安全协议。1950年美国和美国签署了《美日安保条约》,条约在1960年经过修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双边防务条约。

日本官员透露,霍华德周一还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安倍首相的得力干将,日本自民党总干事中川秀直。 日本首相安倍许诺要甩掉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的包袱,一再呼吁日本同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等民主国家组成四方联盟。 日本学者说,日本由于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不会因为同澳大利亚签订这个安全协议而对中国构成任何威胁。澳大利亚也否认该协议会损害澳中关系 。

"亚洲北约"?

不过日本专家分析说,日本队中国迅速增加军事开支表示担忧,而澳大利亚同日本的安全协议则对日本起到某种保证作用。 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而这个条约则被看成是针对这个风险的规避举措。 虽然协议没有明指中国,但协议反映出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情绪。 据澳洲媒体报道,中国驻澳大使傅莹已经对澳洲外长表示中国反对上述协议。中国学者也担心这个协议会发展成亚洲版的北约。

"二战包袱"

因为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为,日本同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的关系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最近安倍称二战期间日军慰安妇问题"无证据",引发亚洲国家的强烈不满和抗议。

霍华德对安倍后来的澄清表示欢迎。安倍表示仍然承认"河野谈话"中日本军队参与"慰安妇"问题的的立场。 1993年的"河野谈话"承认日军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慰安妇设置、管理以及运送慰安妇。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