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泄露案切尼前助理被判有罪(图)

发表:2007-03-07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宣判后利比与律师走出法庭

美国的一个陪审团确定前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高级助理利比犯有所控五项罪名中的四项,包括说谎、伪证以及在调查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露案时妨碍司法程序。星期二在华盛顿,利比被控向陪审团和联邦调查人员在调查谁把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的身份泄露时说谎。中情局特工普拉姆的丈夫威尔逊是前任外交官,他曾经公开挑战布什政府在2003年发动入侵伊拉克战争的理由。

*各方反应不同*

白宫发言人说,布什总统尊重这项有罪判决,但为利比和他的家庭感到难过。

副总统切尼在一份书面声明中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说,他对有关定罪感到失望。 切尼说,因为利比的律师团要寻求重审,他因而不再多做评论,静候司法程序的完成。

特别检察官菲茨杰拉德说,一位副总统手下如此高层次的官员因为妨碍司法而撒谎并妨碍司法是令人悲哀的事。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赖德对有关定罪表示欢迎。他说,这是让布什政府官员为伪造伊拉克战前情报并诋毁有关批评者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整个案件始于威尔逊大使的非洲之行*

复杂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普莱姆的身份遭到暴露的案件开始于她的丈夫威尔逊大使的非洲之行。2002年,前任大使威尔逊在中央情报局的资助下前往非洲,调查有关当时的伊拉克领袖萨达姆在1990年代向尼日尔寻求铀原料作为伊拉克核武计划的一部分的指控。威尔逊并没有找出任何由有关这项指控的证据。

布什总统指出伊拉克向非洲购买大量铀原料作为攻打伊拉克的理由之一。布什政府后来撤回了有关铀原料的指控,说它是基于错误的情报。自从由美国领导联军进攻伊拉克之后一直没能发现囤积的毁灭性的武器。

2003年7月,威尔逊大使在纽约时报写了一篇评论文章,指控布什政府伪造情报作为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一星期后,专栏作家诺瓦克在报导中写道,布什政府官员说,威尔逊大使前往非洲的主意出自他的妻子--一位中央情报局负责毁灭性武器情报的特工瓦莱利.普莱姆。

威尔逊公开指责泄露他妻子的身份的目的是布什政府反击他对伊拉克战争正确的批评。在某种情况下,泄露秘密特工的身份是犯了刑事罪。这就是为什么特别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在2003年12月被指派调查这个案件。这位特别检察官讯问了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他们的首席顾问罗夫以及利比、还有其他的官员和一些知名的新闻界人士。菲茨杰拉德决定起诉切尼副总统的高级助理利比,罪名是伪证、妨碍司法调查等五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