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专情的独孤皇后

作者:文/淑萍 图/志清 发表:2007-02-28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孤皇后是隋文帝杨坚的皇后。姓独孤,名伽罗,北周云中人,相传独孤家族的祖先是鲜卑族人。

她是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第七个女儿。独孤信雄才大略,曾助北周宇文泰创立霸业。独孤信因看杨坚相貌不凡,故将女儿许配给他,那时,独孤氏才十四岁。后来杨坚即帝位,开皇元年,独孤氏被册封为皇后。

史载独孤氏“好读书,通古今,多为文帝筹策”,可见独孤皇后是一个能力强、有主见的女人,当上皇后之后,当然更常替皇帝计划谋略,处理国家大事,后来朝中大臣们遂以“二圣”合称独孤皇后和文帝。

独孤皇后虽位居皇后宝座,但她反对奢华,十分崇尚节俭。有一次,突厥人向幽州总管索卖一箱上等明珠,价值八百万。幽州总管想赠送给独孤皇后,可是独孤皇后说:“我现在不需要什么明珠,目前国家边防吃紧,将士们都还在艰苦奋战当中,若将此八百万分赏有功将士,岂不比我一人独赏明珠更有意义吗?”

消息传开来,军中将士们都欣喜若狂,众将士说:“有此国母,乃大隋之幸”。独孤皇后这种简约之风,也影响到文帝,所以文帝在政治上也力求节约简朴。

独孤皇后从不偏袒护短,严守律法规定。有一次,独孤皇后的表弟犯了罪当斩,可是文帝因考虑他是皇后的亲属,所以很是犹豫,想要网开一面赦免他。独孤皇后知道了,就跟文帝说:“这件事涉及到国家刑法大事,怎能因为我一人而任意更动呢?”文帝听罢,觉得独孤皇后所言甚是,于是便将其表弟处死了。

文帝和独孤皇后虽然感情融洽,文帝甚至说过只要有独孤皇后,就不再宠幸别的嫔妃的话。但独孤皇后用情甚专,同时也要求文帝专情,史载“唯皇后当室,旁无私宠”,使得文帝三千后宫形同虚设。有一回,文帝喜爱上某宫女,被独孤皇后知道了,独孤皇后就趁文帝不在时,将宫女处死。待文帝回来,获悉宫女已被独孤氏处死,悲愤异常,从此,直到独孤皇后过世之前,文帝都不敢再任意喜欢别的女人。

虽然独孤皇后在对待后宫嫔妃的手段上过于严苛,但总的来说,她的一生尚能安守本分,不逾矩也不滥权。

独孤皇后生下五男三女,享寿五十,卒谥“文献”。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