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你的体质发酸了吗

发表:2007-02-15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多食用高脂、高糖、高蛋白等酸性食品、运动不足、精神压力大、熬夜造成现代人体质正逐步呈酸性化。

  ●便秘、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溃疡、肥胖、骨质疏松、动脉硬化、肾结石……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亚健康人群通常都是酸性体质,SARS病人几乎都身体发“酸”,100%的癌症病人体液均呈酸性化,儿童体质酸性化会影响其智力。

  你是否经常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酸腿痛,而到医院又查不出什么毛病?这种情况下医生给你 下的诊断常常是亚健康。中国保健科技协会健康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孙革新教授指出,通常亚健康人群都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人轻则出现亚健康,重则罹患痛风、 高血压、糖尿病、脑溢血、肝硬化甚至癌症。而亚健康体质的形成,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吃了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酸性食物,另外过大的精神压力、运动不足、熬夜 等也会造成血液偏酸性。

  孙教授指出,人体在处于弱碱性状态时(血液正常的PH值范围在7.35~7.45之间),是最平衡、最健康的。 酸碱的平衡可以通过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皮肤进行调整,但是实际上碱性体质者只占人群的少数。大部分人因为长期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使体质酸化,比如偏食高 脂肪、高蛋白的酸性食品,导致身体机能减弱,新陈代谢缓慢,各种代谢废物不容易排出,内脏负担加重,最常见的表现是容易疲劳、上火、便秘、感冒,严重的还 可能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压力大可促成酸性体质

  什么是酸性食品?代谢终产物含磷、硫、氯等元素偏多的食品一般为酸性食品,如面粉、肉类、谷物、油脂、酒类、白 糖等。代谢终产物含钾、钙、钠、镁等元素偏多的食品一般为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制品、乳制品、海带、碱性饮料等。需要指出的是,具有酸味的食品不一 定是酸性食品。以橘子为例,它含有丰富的钾,是碱性食品。酸味山楂也属“碱性”。

  不仅仅是饮食,长期的工作压力也有可能导致身体内分泌紊乱,促成酸性体质。现代人运动不足也是原因之一。这是因 为阳光下的微汗运动能够有效排除体内的酸素,运动量减少则使酸素长期积滞在体内,自然会引起体质酸化。此外,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烟、酒是典型 的酸性食品)、熬夜等都会加重体质的酸化。健康人血液颜色鲜红色,酸性体质的人血液则为暗褐色。

  世界著名医学博士、日本筱原秀隆先生提出:人体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高血压、高血脂、便秘、痛风、胃溃疡、肥 胖、骨质疏松、动脉硬化、肾结石这些现代人的常见病与酸性体质有着不解之缘,研究发现,癌症也与酸性体质不无关系。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肿瘤细胞在酸性环境 下特别活跃。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柳泽文正曾做过一个实验:找100个癌症患者抽血检查,结果100个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也就是酸性体质。新的研究证 实,SARS病人的体液几乎也都是酸性的。酸性体质不但“蚕食”人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英国牛津大学曾经对42位儿童做过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孩子 的大脑皮层的碱性越强,智商越高。反之则智商越低。

  要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食物和饮用水是最关键的。专家建议,平时应多吃一些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碱性食品,如香菇、海带、洋葱、紫菜、萝卜、黄瓜、西红柿及各种水果等。不宜吃太多的肉类,因为它们都是偏酸性的。

  喝天然水可平衡酸性废物

  中国功能水研究推广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华称,人体70%都是由水组成的,我们就可以通过长期饮用弱碱性的水来平衡 人体内不断产生的酸性废物。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消费提示说,人体大多适宜喝弱碱性的水,老人、少年儿童及婴幼儿尤其不宜将纯净水大量、长期饮用。大自然 中未遭受污染的水,如新鲜的泉水、湖水、雪水等一般都是弱碱性水。世界卫生组织多次深入长寿地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长寿地区的居民均饮用天然水,这 些天然水PH值均呈弱碱性,能够中和人体内多余酸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