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 抗清英雄袁崇焕

作者:文/陈靖姑 图/志清 发表:2007-02-11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崇焕为官清廉闲暇,潜心研读兵事,常与人评论兵法战例,对辽东战事了如指掌。

袁崇焕,广东东莞县人(一说广西藤县人)生于万历十二年(1584)35岁中进士,官授福建邵武知县。

袁崇焕为官清廉闲暇,潜心研读兵事,常与人评论兵法战例,一些辽东校卒退伍日归县,亲自拜访虚心讨教辽东山川地理,风士人情,敌我态势,对辽东战事了如指掌。

以守为战 巩固辽东

万历登基,国势頽败上下糜烂,朝中官员结党营私,党争不断,居长白山建州女真渐强,攻明进犯辽东,明军战败,万历四十七年在萨尔浒以少胜多,歼明杨镐征讨大军,辽军失陷,后金还有进犯辽西,京师之势,明廷为应付辽事粮饷,在袁崇焕就任知县前一年向全国紧急加征五百二十万白银的“辽饷”相当于全国总赋税三分之一以上,百姓又遭横征暴之苦。

偶然机会袁崇焕任兵部六品主事,于是専研历任主辽大臣战守方略:他以为辽东经略熊廷弼的,“以守为战,坚守渐逼”积极防御的战略,抑自后金进犯,使辽东转危为安。

退守山海关 且战且守

然而朝中多异见,后任者不习兵事,遂使后金进逼辽西,明军退守山海关。袁崇焕只身前往山海关巡视,自命请缨镇守边关他力主必守宁辽(河北兴城)一山海关屏障,锦州后方,将镇守关外的战略发展成为“用辽人守辽土,且战且守,且筑且屯”以辽土养辽战的战略经过三年,残破的关内外四百里土地上,构成了以锦州、宁州为重点的关外防线,袁崇焕在此屯田,百姓安居,商旅发达,天启三年(1623)父丧也没回家奔丧。

新任经略高第,自毁辽东防线,一锦州到塔山军队撤至关内,袁崇焕死守宁远努尔哈赤退回沈阳,悒悒不欢,同年患身亡,此为宁远大捷,后金新国主皇太极侵朝鲜胜利后进犯辽东,袁拒敌又有锦宁大捷。可惜因魏忠贤去职。

奸臣陷害 含冤而死

崇祯皇帝登基诛杀魏忠贤,袁崇焕上书:“制全辽有余,调众口不足,此等人以权制约于臣, 以意见乱臣谋”, 崇祯皇帝感动以尚方剑授袁崇焕,可惜二年后误中皇太极反间计:宫廷风闻朝中有人纂位,京师突遭兵端,是袁崇焕为实现议和,勾通后金,拥兵纵敌直逼京师,想逼皇上签订城下约盟,崇焕亲自下令处死袁崇焕。
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凌迟过程中未发出一声“但求速死”,正气凛然,袁已死时,围观百姓仍不散去,欲买袁肉食之,用银一钱买手指头大小的肉一块,百姓一边生食人肉大駡他是卖国贼,当时袁崇焕46岁(1630),距满清入关(1644)只有14年。

袁崇焕的冤曲直到满清入关修簒清太宗实录与编修明史中,将皇太极反间计公布于世,袁崇焕的沉冤才得以昭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