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消息满天飞:中共十七大前政局犹如雾里看花

发表:2007-02-08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在传统的中央集权制度下,北京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方方面面的首都,不论是从经济、政治、文化,还是从交通和教育方面来看。毫不出奇,北京还是政治谣言的根本“发源地”。

在任何重大的、可能导致人事变动的中共或者政府会议前夕,各种小道消息总是满天飞;某某要提升了、某某要下?了等诸如此类的消息,都会藉着街头巷尾的?聊迅速传播了全城。乘坐计程车时,健谈的司机也会一路上引述“可靠”消息来源,与乘客分享中共高层的“讨论内容”。

这些消息大部分都是无稽之谈,但也绝非市井小民肆意捏造出来的。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中共内部的不同派别故意放出风声,以便在即将到来的权力争斗中占据上风。

中共定於今年秋天召开的十七大会议,会上将选举新一届的决策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而新的中共中央,则会组建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目前的政治局有9位常委。按官阶高低,他们分别是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5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66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5岁),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7岁),国家副主席曾庆红(68岁),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黄菊(69岁),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69岁),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李长春(63岁)和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72岁)。

这九人中,一部分人因年龄或健康原因,将不得不退下去。黄菊据说因患上胰腺癌,去年大部分时间不能正常工作,因此他连任的机会甚微。李长春虽在九常委中最年轻,但身体欠佳的他可能也要退休。

毛泽东时代,中共实行高层官员终身制。到邓小平主政时,中共开始为高级职务设置年龄限制,以实现领导干部年轻化。

然而,在政治斗争中,年龄限制却沦为消灭竞争对手的工具。在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会议上,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宣布70岁为政治局常委的年龄上限。藉此,他便将主要对手、比他本人更有资历的乔石(73岁)赶出了竞争者队伍。据说,胡锦涛这次打算进一步调整年龄上限,有可能下调为68岁。

如若属实的话,吴官正和罗干将连任无望,而曾庆红则就在边缘挣扎。当十月召开十七大时,1939年7月出生的曾庆红,则刚刚庆祝完68岁的生日。曾庆红被认为是太子党的代表。

在十七大上对政治局进行大洗牌,更有着政治方面的考虑。目前的九个常委中,好几位都是江泽民的人马,让江藉以发挥幕后影响力。吴邦国、曾庆红和黄菊均从上海发迹,不过吴邦国据称刻意与上海帮保持距离。在江泽民80年代担任电子产业部部长时,贾庆林就是他的同事。有人说,李长春和罗干与江泽民的关系也非同一般。

若打算巩固其一把手的地位,胡锦涛就不得不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中,安插他的人手。有风声说,贾庆林今年秋天也会下台。事实上,在陈良宇被“双规”后,就有消息称贾庆林将会是胡锦涛深入反腐的下一个目标。

从1985年到1996年,贾庆林先后在福建省担任副省长、省长;也正是这时,该省爆出了震惊全国的远华集团走私案。远华的老板、如今在加拿大申请政治庇护的赖昌星,曾公开承认非常熟悉贾庆林的夫人。虽然无人知道贾庆林是否有卷入该案,但作为福建省的一把手,他自然难辞其咎。

这样看来,几位政治局常委将在十七大上黯然离去。若政治局依然保持九位常委的话,他们的位子将由新人接替。为保持多数优势,胡锦涛也可将常委数目降至5-7人;当然他也可增加常委人数,以便安排更多自己的亲信。

同样,在23位政治局委员中,也有不少人将因年龄原因而下台。

当然,没有人会甘心放下手中的权力。中共内部的各个派别,都竭力希望在政治局中推举自己的代言人,以继续发挥影响力。为体现和谐团结的形象,中共禁止内部斗争公开化。这样,各个派别便将小道消息当作政治武器:他们散布谣言,或表达希望,或表示不满甚至愤怒,或以此试探其他派别和公众的反应。

在陈良宇被查处后,很多消息称,陈良宇的前任黄菊和涉嫌参与远华案的贾庆林,将成为胡锦涛的整治干部队伍的下一步目标。还有消息称,江泽民曾转告胡锦涛,若贾庆林和黄菊不能连任的话,温家宝也得走人。

随后又传出消息说,吴邦国表示愿意退休,并建议所有比他年长的常委都退位让贤,为胡锦涛重组中央班子铺路。按照吴邦国的建议,只有胡锦涛和温家宝能再担任一届的政治局常委(任期5年)。至最近,据称又有人敦促胡锦涛让位与曾庆红,以进一步实现权力平衡。

北京的分析人士称,离十七大召开尚有数月时间,这些消息无一可信。在中国政治中,间隔一天都会出现孑然不同的形势。显然,小道消息“肆虐”,恰恰说明了中共内部的确存在着派别之分。分析人士说,只要派别斗争存於地下,这些政治谣言似乎就难以杜绝。

中共之所以禁止公开的派别争斗,是担心危及政党的内部团结。毛泽东曾说过:“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否则,便是很令人蹊跷的事情。”目前就有一些观点认为,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1966-76),就是为使党内斗争走向公开化,但那却导致国家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浩劫。

照这个思路,一些海内外的政治科学家提出,中共能否让各派别合法存在,将成为中国民主进步的标志。届时,中国将出现类似於日本战后至90年代前的(自民党)“一党多派”的体制,而国家政权会依然掌握在中共手_堙C

这想法固然不错,但中国近期不可能发生如此巨变。不要忘记中共军队在国内政治中的角色:根据宪法和长期形成的做法,人民解放军牢牢听命於中共的指挥。

若实现“一党多派”,党领导人自然会担心合法的党内派别斗争,将会使军队迷失发展方向。若派别斗争延伸至军队,情况就可能更加糟糕,甚至会导致军队走向分裂,国家走向混乱,因为军官和士兵很多都是中共党员。缺少像毛泽东这样的铁腕人物,局面将完全失控。

因此,除非人民解放军变成一支专业军队,并在国内政治上保持中立,否则中共或中国的任何民主化进程都将无法开花结果。同样,这一难题也无法在不久的将来找到答案。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