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钟:发现弦乐圣手

作者:今钟 发表:2007-02-06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发现本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部节目在发掘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内涵,在美国、加拿大演出的几十场,在中西观众普遍的感动之中,又有一种特别的感动,那就是对东方民族乐器二胡演奏的特别感受。

二胡是胡琴的一种,是中华民族融会交流的一朵奇葩,只两根弦,共鸣箱比小提琴小得多,更甭比中提琴与大提琴,但是把握在戚晓春女士手上,奇迹发生了,每个活跃的音符都有灵动的生命,形成一个艺术空间的场,幽雅的乐音和每一位听众在对话,在交流,用中国人的乐器:二胡特殊诗的语言。

 

04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戚晓春演奏自己创作的二胡曲《春》笔者现场欣赏后,又听了多遍,奇怪的是,每次感受都一样,不限于美洲之春,更是中国之春;更奇怪的是,春不在中国今日大陆,没有挣工资的崂山道士,没有喧嚣叫卖的旅游胜地,美妙的旋律使本人全身心地融入祖国的江南,历代大画家、大诗人们欣赏的古国江南,地道的中华文化氛围,从马常子女士钢琴泠泠地伴奏开始,似潺潺欢快的流水,大地苏醒!“春风又绿江南岸”,“春来江水绿如兰”,天人合一,人之情与大自然之景交融,唐人白居易、宋人王安石相继徜徉而来,陶醉其中流连忘返,仿佛听到布谷鸟报春的欢快,蟋蟀、纺织娘在织着交响,夜莺在娇啼,随着悠扬的旋律分明展现着唐人杜牧鸟瞰大好河山的画图: “千里莺啼绿映红,山村水廓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美!沁人心脾的美!心里美,与祖国的江山融合为一的美 ,荡气回肠,身心愉悦的美!

琴海中有古寺,有钟声,姑苏寒山寺传到客船的悠悠古钟声;有微风,那是山村飘动的小酒店之旗在波喇喇地翻卷;有细雨,更好!苏东坡在“何妨吟笑且徐行,一蓑烟雨任平生。”唐朝诗人张志和仰望波喇喇起飞的白鹭,在观赏“桃花流水,鳜鱼肥”,潇洒地穿戴着: “青箬笠,绿蓑衣。” 兴致极高:“斜风细雨不须归”。“春来水暖鸭先知”:水禽在嘶鸣,扬起双翅欢乐地抖动,琴声又舒缓地在访问闺阁中的少女,“春风何事入罗帏”春风催人去赏,到花园,去池塘,“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芳径里,手'岛煨尤铩!鼻傧以诨犊斓囟抖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