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 被视为防癌蔬菜

作者:顾佑瑞 发表:2007-02-04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芥菜又名“长年菜”,是春节期间的吉祥菜。其久煮不黄的特性,使其在年节期间除吉祥外,还可吸收过剩的油水,使它几乎成为过年必备的食物之一。

芥菜可以食用的部位有三,叶用芥菜为长年菜、包心芥菜可加工为酸菜、茎用芥菜即“菜心”,是样貌丰富的蔬菜。大芥菜适合久煮,小芥菜则可炒食,芥菜最适合和多油的肉类烹煮,尤其和排骨或鸡肉一起炖煮,汤味非常鲜美。

芥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群、烟碱酸与钙,具有治疗头痛、感冒效果;芥菜中的胡萝卜素可抑制多种致癌因素,所以目前被视为防癌蔬菜。

芥菜味辛性温,具有开胃、促进食欲、祛痰、解燥,可以改善咳嗽痰多、胸膈闷胀。芥菜类蔬菜,有一种叫做硫代葡萄糖?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选购与食用芥菜应注意以下各点:

●选购叶片呈深绿色,有光泽、叶株不垂软、无显著虫蛀、无烂叶,中肋呈肥厚幼嫩的芥菜才表示新鲜。

●芥菜耐收藏,用纸包好再放入保鲜膜或塑胶袋中,置冰箱冷藏,可放上10天。

●寒咳、虚寒易见晕、妇女有经痛、兼有带下者忌食。

●腌制过后的芥菜,要注意是否有致癌的亚硝酸盐。

●腌制后含有大量的盐分,所以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不宜。

●患支气管哮喘或属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