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谴中共击毁卫星 专家揭台海战略

发表:2007-01-20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1月18日指责中共向太空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摧毁了一颗中国已经老化的气象卫星。 随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对有关中国实验发射可以摧毁环地卫星的导弹表示关注。
  
美国之音报导,航空周刊杂志最先报导说,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结论说,中国在1月11日成功地试验了一枚攻击卫星武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指证实了有关报导。
  
杂志还透露,是由四川省西昌西部基地发射的弹道导弹带入太空的“动能攻击载体” ,击毁了1999年发射的老化中国 “风云1C”气象卫星。该试验在距离地面800公里的高空,卫星地平角距4度的位置。
  
到目前中共方面未公开承认,只是向日本方面暗示为了“和平意图”。专家则指出,中共此举主要是针对美国,目的是在解决内部危机挑起台海战争中阻遏美国介入。


多囯指责


澳洲19日表示将召见中大使,要求对北京测试“猎杀武器”的报导给予说明,同时对外太空军事化现象表达关切。
  
澳洲外长唐纳说:“我方所关心的是,具备击落太空卫星的能力,并不符合中国反对外太空军事化的传统立场。因此我们要求中方,对测试的可能意义以及我方所获得资讯的背后含义,给予说明。”
  
据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表示,中共军事发展不愿透明化令人对其动机起疑。他说:“我们坚决要求中共公开军事发展进度,第一步就是对猎杀卫星武器测试给个合理的交代。”
  
美国则是谴责中国此举不符合两国渴望在民用太空领域合作的精神。美国国防情报局首长马波斯上周在国会作证时就曾警告,中国及俄罗斯正蠢蠢欲动,发展太空军事计划,需要严正关切。

南韩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说,南韩已向中国表示严正关切。他说:“作为同时积极发展太空计划的邻邦,南韩已向中共当局表示严正关切,要求给予确实资讯。”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对于卫星碎片造成的潜在威胁表示关注,英国外交官员已就此事与北京方面进行交涉。
  
这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认为此次事件虽然没有违反有关国际法规,但中国太空武器技术的发展及中国处理此事的方式方法都有悖于联合国军用太空技术开发的精神。

中共未公开承认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就报导的反卫星试验向中国表达注后,中国外交部星期五没有立即作出评论。
  
中国国防部官员拒绝证实有关消息,只向法新社表示, 传媒的报导很多是来自谣言,他们没有时间去验证消息的真伪。
  
不过,日本外务省表示已经收到了北京转达的信息,指中国透过外交途径表示试射并无挑衅之意,外长麻生太郎引述中国外交部指出,中国只会在太空进行和平计划。
  
但麻生太郎指中国没有就发射提早发出通知,他因此质疑中国这次发射的做法。网上也有评论指出,攻击卫星与“和平崛起”的形象不符。
  
中国的这次测试之前,美国官方曾表示担心中国可能在发展军事太空项目。这次试射以及北京方面的缓慢回应证实了华盛顿对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以及增加国防开支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官方数字显示,过去近10年来,中国国防预算每年增长10%以上。一些分析人士怀疑,真正的开支恐怕要高得多。

太空碎片造成安全问题

BBC报导,专家指出,中国利用弹道导弹摧毁环地卫星的做法,可能造成卫星碎片进入其他卫星轨道,从而损害其他国家的商用或军用卫星。
  
太空知识网站space.com引述专家的话说,中国摧毁老化中国气象卫星的行为,将造成上万个卫星碎片在低地球轨道飞行。 该网站编辑莱昂纳多说,卫星碎片将成为太空垃圾,尽管这些碎片与其他卫星相撞的可能性很小,但它们仍会对其他卫星和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全球安全项目负责人怀特说,中国摧毁的这颗气象卫星重750公斤,卫星碎片不计其数。在高速运动中,大小仅有1厘米的碎片也具有巨大的破坏力。目前绝大多数卫星并没有装备能够防御卫星碎片的保护壳,即便有这种保护层的卫星也无力抵御大小超过1厘米的碎片碰撞。
  
据悉,那些碎片要到几十年以后才会消失。

军事意图

中共此次发射反卫星导弹,不仅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卫星碎片的忧虑,更加剧了各国对中共军事意图的担忧。
  
安全问题研究公司《全球安全.ORG》的太空与导弹高级分析员查尔斯-维克说,这次发射显示,美国应该更加留意太空的军事用途。他说:“中国一方面在发出信号,另一方面也在向我们发出警告。”

专家:醉翁之意仍在台海

私营的国防信息中心主任希钦斯说,北京可能想发起和华盛顿举行有关太空武器的谈判,举行这一谈判一直遭到美国方面的拒绝。另一个可能性是,中国试图要超越美国在武器方面的霸主地位,二十年来美国的武器优势还无人能够望其项背。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则指出,中共此次击毁卫星是针对美国,因为美国的制导武器很大程度上依赖卫星导航,中共无法在武器本身和美国匹敌,只有在破坏对方武器方面下手。
  
他认为中共此举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在它解决内部危机挑起台海战争时阻吓美国的介入。他说,这次事件和“几个月前中共潜艇跟踪小鹰号航母的事件如出一辄。”
  
中国问题专家魏京生最近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共在建政后,几次都是通过战争度过危机,现在也面临这样的形势。
  
中共面临的退党潮的冲击、无法解决的腐败以及群体抗争事件,都是建政以来最大的难题,中共党魁胡锦涛曾多次指出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分析人士认为,为度过危机,“实现统一”无疑是最好的战争藉口。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报导说,台湾目前也运行一颗小型图像卫星,清晰率可以分辨出10英尺大小的物体,这种能力使得台湾能够知道有多少导弹从中国大陆对准台湾。台湾过去曾经从以色列那里租借过图像间谍卫星的服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