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恶如仇的风波和尚

作者:宇生 发表:2007-01-06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西园戒幢寺五百罗汉堂里,有个泥塑疯僧的立像,他就是“风波和尚”。传说他有十样毛病:歪嘴、驼背、斗鸡眼、招风耳朵、癞痢头、跷脚、抓手、斜肩胛、鸡胸、外加歪鼻头,因此又叫 “十不全” 和尚。他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他的正直以及闻名于世的“扫秦”事迹。
话说这疯僧原来是个穷书生,平时喜欢议论朝政弊病,抨击天下大事,有胆识且饱读诗词。但是时不我予,始终没考上一官半职。而立之年的他,便出家到庙里去当了一名烧饭和尚,一天到晚疯疯癫癫,因此,大家都叫他“疯和尚”。

据《夷坚志》记载,当时,奸相秦桧诬陷抗金英雄岳飞,以“莫须有”罪名将其打入大牢后,不知如何处置,遂到灵隐寺求签,恰巧遇到风波和尚。

当秦桧上完香正要上轿启程时,忽见墙上贴着一张黄纸,上面写着一首诗:“伏虎容易纵虎难,东窗密计胜连环,可恨彼妇施长舌,痛煞老僧心胆寒。”诗里说的正是风波亭夫妻两人算计岳飞之事,秦桧头皮发麻之余,故坐镇定地喝问当家和尚:“这诗谁写的,快找来!”不一会,风波和尚一手拿着棍棒,一手掮着竹扫帚,一跷一拐地过来。

秦桧盯着和尚身上的破袈裟,呵斥道:“看你这身衣着如此破烂,成何体统?”疯和尚笑道:“大人知书达理,怎说出这种话来?别看我其貌不扬,内心可光明正大,和那些头戴纱帽、身穿大红袍、心里刁钻恶毒,尽做亏心事的老爷比起来,好上几千倍!”又说“天理昭彰,忠奸自见,善恶有报,相公身居宰相之位,一只手可以擎住天,为何要杀栋梁之臣!国家安危,难道就置之度外了吗?”秦桧问:“谁是栋梁?”风波和尚回答道:“岳飞将军!”然而秦桧听而不闻。风波和尚大笑:“愚蠢之人,还不醒悟;恐怕后悔莫及了。”

这番话如把利剑刺中了秦桧的内心,恼羞成怒的他大声喝道:“看你扫帚簇新,想必是个懒和尚?”疯和尚厉声地说:“我这把扫帚可不是扫地用的,是用来扫尽天下一切卖国贼!”说着,扬起那把扫帚,装疯卖傻地朝秦桧扫去,秦桧被扫得丧魂落魄,狼狈而去。

风波和尚嫉恶如仇,一心想扫灭秦贼,只要是人群集聚之地,即使地面清洁,他也要挥动笤帚扫地,说是“扫秦” (意扫清),以提醒人们不可忘记共同除去奸贼。这就是著名的“疯僧扫秦” 的故事。

“疯僧扫秦”的故事传开后,民间将对岳飞的敬爱,对惩处奸相的快意得以抒发,后人因敬仰疯和尚的为人,便把塑了泥像供在西园罗汉堂里。因此,伸张正义的“疯僧”便列入了罗汉队伍。二位南宋奇僧,济公与风波和尚,一颠一疯,相得益彰地在各处寺院的大殿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千秋万代让世人瞻仰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