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由来与结果

作者:张伟强 发表:2007-01-01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后,毛泽东在领导革命和建设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产生了许多重大错误,曾引发了在庐山会议和“七千人大会”等中央高层会议上遭至党內外抨击的巨大风波,也导致了中共领导层在路线、方针、政策上的分歧和分化,出现了激进派和保守派、左派和右派、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走资派的各种阵营。毛为了继续能主导中共,巩固其统治,推行共产主义,于是阳谋和阴谋并用,直接发动文化大革命。毛在利用红卫兵和造反组织愚弄人民的过程中均与中共推行个人崇拜,与毛钦定的中央文革小组和选定的接班人林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文革前的1960年9月14日至24日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由林彪主持下通过了〈〈关于加强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指出:“毛泽东同志是当代伟大的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决议〉〉强调要“高高的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决议〉〉还号召全军“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林还煞有介事的地说“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怎样学呢?我向同志们提议,主要是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这是学习马列主义的倢经。”“毛泽东同志全面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容易学,学了马上可以用,好好学习,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林彪利用在军队的地位和条件大力吹毛,迎合了毛的胃口,同时也压制了党內外反毛批毛的呼声.使得毛看到了林在巩固自己权力方面的作用.可确保自己对枪杆子的掌控.所以毛十分钦赏林的吹鼓.林为了进一步神化毛,在人民解放军內多次发出号召“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指出“带着问题学习毛泽东的著作,这种方法是有的放矢.”现在的马列主义“就是我们的毛泽东思想,它今天在世界上是站在最高峰,站在现时代的顶峰.”“毛泽东思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党全军全囯人民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的头脑武装起来.”“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我们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林在军队神化毛的做法也不断地在全国上下推行开来,个人崇拜在全囯特別是军队和党內渐渐地热起来,毛在不断的吹捧声中一步一步地走向神坛.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又称“七千人大会”.面对因建国后党存在的严重错误,会上反对之声络绎不绝,批毛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使毛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领袖形象大打折扣,“神”色暗然.而林彪则继渎施展吹拍手法,林在会上十分动情而又感触地说“正确的东西是唯物主义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优点是多方面的.我个人几十年的体会,他的突出优点是实际,总是与实际八九不离十,总在实际周围,围绕着实际,不脱离实际.”“过去工作搞得好的时侯,正是毛泽东思想不受干扰的时侯.凡是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尊重,受到干扰时,就会出毛病.几十年的历史就是这个历史.”林认为革命和建设取得的成绩和胜利主要是毛的伟大和毛思想的正确,所产生的错误和存在的问题则是反对或不正确执行毛的路栈方针政策和指示的结果.林是“七千人大会”中坚决拥毛的高层领导之一,况且不去分析林的意图是何,但深得毛心,使毛看中林而大加提携利用.党內对毛的神化也进一步发展下去.


1966年8月中共召开八界十一中全会,8月12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八屇十一中全会以党的决议的形式对毛大肆歌功颂德,不但进一步巩固毛在党內的权威,也试图确立毛在全世界的伟人地位,把党內的个人崇拜推向了一个新高潮,特別是六六年文革后,在各派各別各种力量较量的年代里,“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忠实执行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委毛泽东思想”成为所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紧跟毛泽东干革命的豪言壮语.


文化大革命的发展,红卫兵和各地的造反组织愈益崇敬毛,对毛打倒反对派起了重要作用,也使得对毛的崇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产生了“个伟大”.1966年8月17日毛决定在天安门城楼接见来自全囯各地的红卫兵.8月18日经过中央文革的精心谋划,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大规模的“庆祝文化大革命大会”.从凌晨一时开始,上百万各界代表在统一指挥下从四面八方陆续聚集到广埸.广场正中的最前方北京大学师生高举着<<第一张革命大字报>>的巨大模型,天安门城楼两旁的覌衣台上站着数以万计的红卫兵代表.凌晨五时太阳刚刚升起,毛身著军装继林彪周恩来后从天安门城楼下走过金水桥,向狂热的人群招手,并和红卫兵们握手,转了一圈之后又向城楼走去,顿时广场上空晌彻“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七时三十分庆祝大会开始,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毛和其他中共领导人走上天安门城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组长陈迫达主持会议.陈在开幕词中大力称颂毛的丰功伟绩和文化大革命的巨大胜利,神话和美言之词洋洋洒洒,并正式给毛泽东冠上“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三个闪耀的桂冠.陈的开幕词后,林在讲话中十分煽情地说“这次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的毛主席,毛主席是统帅.”从此以后“伟大领袖、伟大导师、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最最忠于毛泽东的革命口号,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世纪灾难.


然而历史的发展并没有印証人们的信念,打碎了一切美丽动听而盅惑人心的神话,陈迫迖被揪出来,林彪被迫出走,中央文革全军覆灭,“万寿无疆”的毛泽东也郁郁离开人世,文化大革命以彻底失败而谢幕.就像毛泽东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给江青信中所说,“亊物总是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党,大多数党都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都被他们搞得粉碎,何况我们呢?”


如今帝国主义并没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也没有走向全面胜利,共產主义己日薄西山,正在走向消亡.马克思列宁主义失踪了,毛泽东思想也不伟大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也不太灵光,现时的“新三民主义”和“八荣八耻”能否挽救共产主义的颓势,全世界拭目以待都在关注。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