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黄海演习牵出机密 中美曾爆电子战中国失败

发表:2006-12-22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高市长选举期间,台军情报单位发现解放军在黄海举行电子作战演习,台湾情报单位研判,大陆的演练目标是锁定美国的情报舰船。然而台湾媒体的这条新闻牵出了一个重大信息,2002年中美曾爆发电子战,而在对抗中解放军败给美军。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说,在日前北高市长选举期间,台军情报单位发现解放军在黄海举行电子作战演习。参加演习的是解放军最新的电战机,电子作战半径 150公里,而一架机身有个大碟子的飞机,是中国向俄罗斯租借的A50电战预警机,这款预警机可同时追踪五十个空中目标。现在这两种电战机都同时出现在黄海上空,参与解放军年度的电战演习。

  台湾媒体认为,通常而言,解放军举行的电子战演习,一般要么在内陆地区进行,防止演习内容被美军和台军监控;要么在东海海域进行,一方面适应台湾海峡附近的地理环境,更是对台军形成威慑。解放军刻意选在黄海举行演习,是为避免刺激台湾选举之外,同时也因为美国在最近三个月派遣大批间谍飞机及船舰,在黄海监控朝鲜的核武发展,因此解放军在这个海域演习,有挑战及电子参数搜集的意味。

  自从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之后,美军不仅利用驻韩和驻日美军的高空侦察机,对朝鲜境内的动向展开密切的侦察,更是出动驻扎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 WC-135W特种侦察飞机,搜集朝鲜附近的大气样本,检测其中是否含有核物质。此外,美军还在朝鲜附近海域部署了数艘侦察船。

  台湾媒体认为,美军在朝鲜半岛附近的侦察活动保持高频率,这为解放军演练电子战提供了机会。解放军可借机对美军的行动释放电子干扰和电子压制,来检验自身装备的作战效能,并搜集美军使用电磁频谱的参数。

  台湾军方私下透露,这次大陆的电战演习,极可能是想报2002年解放军电战遭反制的一箭之仇,当时美国的第七舰队在日本冲绳外海演训时,遭到解放军军舰的电子干扰,传闻指美军电战机立即实施电子反制,造成大陆闽北沿海解放军的电讯瘫痪。

  依照台湾媒体说法,此次解放军演习,极可能是想报2002年的“一箭之仇”。根据台媒体的描述,2002年7月初,在日本冲绳西北外海执行“例行演习训练”的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遭遇解放军海军军舰的“电子干扰”。美军航母战斗群立即出动舰载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海上鹰眼”预警机和S-3“海盗”反潜电子战飞机,在航母战群上空的空域盘旋,并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调来EP-3电子战飞机进行增援。美军的电子战武器对中国海军舰只和东南沿海的解放军军用通讯线路发动电子攻击。最终美军在对抗中略胜一筹。

  未来将是电子战的世纪。随着美军战略重心的东移,美军虽然没有公开做出对抗中国的举动,但在私下里却是“小动作”不断。2001年4月1日,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在南海进行电子侦察时,遭到中国战斗机拦截,造成中美撞机事件,为此,美军不得不暂停对中国沿海地区的电子侦察。然而,5月初,西太平洋美军恢复了空中电子侦察,一架更先进的RC-135电子侦察机从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对中国北部沿海地区进行侦察。

  对于美军对华的电子战活动,解放军也十分注意防范。在2005年中俄举行联合演习期间,为了窥探中俄军演情况,美军动用了侦察卫星、侦察飞机、地面远程雷达和地面侦听网、水上情报船、核潜艇水下侦察网这“五位一体”的侦察系统来收集情报。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