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房幽了穷人一默

作者:刘海明 发表:2006-12-19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日,媒体披露了北京朝阳区政府愿意为驻本区的媒体机构出售低价房的消息,舆论哗然,然而,相信您看了下面这则报道,很可能连哗然的声音都发不出了。

11日,济南媒体刊登《公告》:“阳光舜城五地块8栋小高层住宅,系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该住宅已于2000年全部销售给省直机关职工,任何单位无权销售该住宅。”这8栋住宅面积都在16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积近300平方米。

看罢这则新闻,我的评语只有俩字:幽默!你看,国家三令五申不许党政机关建设面积超标的住宅,并且山东省也转发了,结果怎么样,160平方米成了省直机关住房的“起步面积”,大的住宅面积,差不多接近“起步面积”的一倍!按说,这已经够幽默了吧。更让人笑不出来的是,明明是以经济适用房名义修建住宅,最终享受经济适用房的对象,不是城市中那些生活困难、尚无片瓦之地的市民,而是省直机关的公务员。市价每平方米4290元到6000元的高层住宅,被省直机关的“穷人”购走时,均价仅有1900元。如果是“骗取”经济适用房,骗子多少还得装出一副文明人的样子。可是,山东省直机关,却连这点最基本的含蓄也没有,变成赤裸裸的“欺行霸市”:竟然以公告的形式,在媒体上宣称其它单位无权销售这些超标的经济适用房。如此做法,恐怕世界罕见!

经济适用房究竟为谁而建,不言自明。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能申请到经济适用房的真正穷人,能有多少,没有确切的数字。这几年,笔者先后在三个省份生活,知道城市中那些没有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申请经济适用房是何等的不容易。经济适用房价格虽然诱人,可是,自从它准备修建的那天起,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这些低价房。申请之时,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许多有房的、有钱的、有权的,最终奇迹般地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也就没啥大惊小怪了。号称为解决穷人住房问题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因为特权阶层、富人阶层的竞争,被扭曲得变了味道,是时下经济适用房政策的最大尴尬。

种种不正常的原因,导致经济适用房幽了城市中穷人一默,使得他们只能望“房”兴叹。这种苦涩的幽默,是如何形成的?应该说,不健全的经济适用房申请监督机制,是真正的“幽默大师”。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大师”是怎么样搞笑的吧。政府部门,作为制定经济适用房政策者,同时又是经济适用房政策落实的监督者。更可怕的是,像山东省直机关这样,集政策制订者、政策监督者、政策受益者于一身,等于自导自演了一出经济适用房的分配闹剧,怎不滑天下之大稽?

都说幽默是智慧的体现,此话一点不假。对于那些钻政策空子者而言,确实需要超凡的“智慧”。可惜的是,山东省直机关这次弄巧成拙,用智过度,敢在媒体上公开宣称本单位职工享有低价购房的权力。除非媒体沉默、纪检监察部门失语,否则,我就不信欣欣嘉园、翠微居这两个小区的超标经济适用房的主人,就是发布公告的那些公务员。果真如此,才是真正的全国性幽默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