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舞狮由来

发表:2006-12-1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行祭祀仪式来祈求龙神赐雨。在祈求赐雨的过程中人们可能使用舞蹈的方式来进行,并仿效龙的活动姿态,回旋而舞,之后再加上跳舞的人,使用各种道具,最后才渐渐演变形成「舞龙」样式的活动。舞狮的起源,可能是因汉代狮子的瑞兽神格化,与传入中国西域狮子舞一起被转借或融入『角□』、『曼衍』等百戏之中,而渐形成舞狮活动的。

【瑞狮的由来】
传说乾隆下江南游玩,结果在丛林中迷了路,其随从们四处寻找出路,可是都找不到,突然出现了一只野兽带领他们找到出路,回京之后乾隆为了感谢这个动物,就叫随从们将它画出,而这个动物既像狮,又有角,不知如何称呼,因此乾隆赐名「瑞狮」,取其长寿、祥瑞之意。

【醒狮的由来】
而瑞狮之名,一直沿用到满清末年及民国初年,直至民国17年,济南发生五三惨案,全国发起一股反英、反日的热潮,这时在广东也有大学生游行抗议,在六月廿三日这天,英派驻广州的印度人,杀死多名游行的学生后,引起全体广东人的抗议。而因为「瑞」与「睡」在广东语中发音相同,故提出了一口号:「睡狮猛醒」,以激励国人爱国的情操,於是就将「瑞狮」改为「醒狮」,代表广东人已经觉醒,希望中国人能够坚强的站起来,再也不受外国人的欺侮。因为这样原因,从那之后,广东的狮团都称为「醒狮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