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议案遭否决 派系权力斗争白热化

发表:2006-12-10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一个执政的独裁党长期垄断国家的所有政治和经济资源,并且已经蜕化为寡头利益集团,“民主”就成了它攫夺国库民脂的拦路虎,它又怎会甘愿去“养虎为患” 呢?这就是中共执政半个多世纪以来,政治民主化总是迈不开步的原因。如果以为胡锦涛的“执政为民,以民为本”口号会使中共政权放弃既得利益,真正推行民主政治,那只是痴人说梦而已

中南海举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十一月十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各省、部委办党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就中纪委、中共十七大筹备组、中组部提出的议案,进行审议和表决。会议在中南海小礼堂举行,进行了整个上午、下午,至晚上十一时才结束。

审议的议案有:《关于中共十七大组织、选举程序议案》;《关于中央部委办、地方组织织选举程序议案》;《关于纪委隶属、组织选举议案》......等十一项议案。其中有七项重要议案因争议激烈,涉及中共的权力地位、利益关系等,被否决。

以下是被否决的七项议案。

十七届政治局委员差额选举案被否决

一、关于十七届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采用差额选举,差额拟订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表决结果:有五名政治局委员反对,七名政治局委员弃权;列席会议的七十九名中央部委、省级一把手(不列作会议正式程序)表决结果:五十六票赞成;十一票反对;十二票弃权。

这一表决结果,反映部委、地方与政治局的矛盾已公开化。

新届省部党委、常委差额选举被否决

二、关于新届省部党委(组)委员、常委选举采用差额选举,差额拟订委员为百分之十五或以上,常委为不少于百分之十。这一议案属于争议激烈之一。部委、地方基本上清一色反对或保留,表决结果:七票赞成;五十一票反对;二十一票弃权。

在政治局委员表决中,赞成,十一票。但重要议案需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才能通过,因之未获通过。

部委、地方所持反对的理据:容易产生拉帮结派,使党委难产,工作展开会困难,甚至使党委瘫痪,后果会让不合格、有严重问题的人进入班子,党委很难适应化,等。河南省委书记还提出:地方党委扩大差额选擧,上级党委、组织部还要不要内定书记、省长?内定的书记、省长如被差额选举“差”下来,怎么办?云云。

十七大党代表比例的争议

三、关于十七大党代会代表中,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党员领导,原则上不超过百分之六十:基层、乡村、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原则上不少于百分之四十。

此一议案引发争议,指:党代会代表的政治素质、坚定性,体现党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又指:代表性关系重大,不能随意改变,等。结果改为:十七大党代会代表,党员领导不超过百分之七十;基层、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不少于百分之三十;省级地方党代会代表,改为党员领导不超过百分之六十五,基层、乡村、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不少于百分之三十五。

这一改变,反映出在集国家政治、经济、军队、司法一切大权的党代表大会上,都要加强保险再保险,稍微在民主程序上松动一下,都受到了特权阶层的抗拒。

休会期间党代大会代表的弹劾权利

四、关于在党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党代大会代表有权向本届党委提出召开特别大会,就渎职、违纪、不称职党委成员,提出弹劾议案。

这一议案是温家宝、罗干提出的。温指:如果党内有效监督机制不能建立好,实际运用好,那么,其他的监督机制某程度形同虚设,必须从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省部级党组织一级有效执行,这是执政为民、以民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但,这一议案却受阻搁置了。

非共产党员担任部长省市长正职的议案

五、关于非共产党员经程序审核,选举担任地方政府省(市)长、担任国务院部委办正职的议案。

其实,有关这一议案的内容,在建国初期还有部分实施,到了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期间,还在国务院部委正职中,保留了水产部长许德珩、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粮食部长沙千里、纺织工业部长蒋光鼎,作为点缀,一切权力由党委(组)操控,用毛泽东的一句话来说,是“东西南北中,共产党领导一切”。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八一年八月、八四年七月,胡耀邦在党内就曾提出:“如何体现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有利团结、调动各方面人才和力量,优秀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可以担任地方省长、市长、国务院属下大部分部委正职。首先党内要解决好一个问题:党员永远是少数。”

这一议案是由胡锦涛、温家宝和吴仪提出的,但都未能通过。

纪委职权问题的议案

六、关于地方纪委直接向上级党委政治、组织负责,向上级纪委工作职责负责,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监督的议案,也被否决了。

据说否决的理由,指:复杂会引起多个中心,云云,又指:纪委权力过大,党政工作会受到干扰。

向社会公开干部违法犯法的议案

七、关于凡属中央、地方党政国家机关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凡违纪、犯法,经核准后,一律向社会公布其违纪、犯法概况(除涉及国家机密内容外)议案。

这一议案是中纪委以常委会通过的议案,提交给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的,但都未能通过,而且抗拒、反对的声音占絶对多数。中纪委表示:将把议案提交明年十七大代表大会审议。中纪委准备“硬上马”,放在代表大会上,肯定有胡温的支持,也反映出党内高层权力斗争全面开花,错综而复杂。

胡温剥夺人民知情权

特别引起社会关注的是: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北京向外公开了中央政治局近期有关决定,那只是扩大十七大代表的比例及执行八0年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关选举应实行候选人多于应选人的差额选举办法,而这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否决而搁置的有关议案,却只字未提,无可奉告。胡温政权仍然在肆意地剥夺人民的知情权。

这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七大议案遭到否决,说明派系之间的权力斗争进入了白热化,也同时说明,在中共党内高层,对稍为扩大一点民主化的任何改革都很难行得通。

来源:争鸣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