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手机彻底溃败 日本电器神话开始破灭

发表:2006-11-28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EC宣布停止非3G手机业务,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了。终于,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挣扎了几年之后,所有的日系手机都选择了放弃,松下、索尼、NEC、三菱、东芝、三洋,这些当年鼎鼎大名的消费电子品牌,竟然得到同样的悲惨结局,不能不被归咎到某种共性上去。

如此现象发生在手机这个最典型的消费电子产品上面,日本电器这块金字招牌看来已经没有那么闪闪动人。

  在NEC手机踌躇满志准备在中国大干一场的时候,我被邀访问过NEC总部,和NEC负责手机的最高层进行过交流,当时在日本3G手机市场领先的NEC的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其实也是3G,他们希望通过非3G的手机进行品牌和渠道的准备,期待在3G中国时代获得收获。只是,中国3G确实有点特殊,让很多厂商等待的时间太长,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而打基础的非3G业务给NEC带来的亏空太多,不能不采取坚决措施止血,只是,如此壮士断腕必然给品牌造成巨大伤害,以后中国3G市场启动,NEC再想回来,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了。

  NEC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的表现和失败,和松下、三菱等品牌确实有某种共性。我的看法是,日本人反应太慢了——产品研发速度慢,设计思路陈旧,赶不上时代潮流,主流的直版、简约、超薄、滑盖等风格,日系手机居然视而不见,依然坚持日本人喜欢的厚重的折叠机型,再好的电器品牌,也无法把这些陈旧的产品卖出去啊。日本公司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也是出了名的慢,企业高层对中国公司员工也不太信任,很多决策都要到日本总部去走一圈,这已经很难适应瞬息万变的消费电子市场了。事实证明,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国际电器品牌,都是本土化做的不错的企业,甚至包括很多日本家电品牌都通过本地化决策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日本手机企业在此方面不能不说严重落后于时代。在战略方面,日系手机也让人看不懂,我们看不到在家电市场里成熟的高端模式,看到的日系品牌拿出自己最不擅长的中低端产品——曾经松下发不了业界第一款内置照相手机,NEC第一个把手机相机像素提高到了百万级,这些领先的元素最后全部放弃,随之丢失也就是消费者的感受了。

  在所有日系手机宿命之外,索尼高瞻远瞩,和爱立信合并手机业务,经过几年努力,不仅“苟全性命于乱世”,而且“闻达于诸侯”。对比索尼爱立信和日系手机的迥异结局,不难看到正是克服了几乎所有的“日本病”——机型多样化、品牌年轻化、研发快速化、设计时尚化、运营本地化,苦苦等待3G也不放弃对非3G机型的投入。这样做的结果是索爱在日本市场不是主流,但是它赢得了全球的利益。

  日系手机的失败其实并非仅仅在非3G领域,随着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LG等在3G终端市场的发力,曾经因为快跑一步的日本3G手机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日本手机品牌依然还是局限在国内封闭市场。索尼爱立信的成功则说明,索尼是日本电器企业里最国际化的一个,国际化让它能够把手机血统留在国际市场。手机是未来3C融合的核心电器,日系手机的失败打破了日本电器的成功神话,联想到iPod,人们也许在预测,消费电子的日本时代要过去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