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的当代“日本武士”——苏州男子切腹表清白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0-21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江南时报》10月17日报道:昨天下午5点左右,有读者向本报报料:当天下午3点左右,一名中年男子拿着一把匕首,在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的大厅里,当着众多工作人员的面,向自己的腹部猛刺了一刀,当场血迹遍地……

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刻赶往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到达现场时,该男子已被送往无锡第五人民医院抢救,而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大厅似乎也恢复了平静。围观的群众告诉记者,下午这名男子来此请求见一下该队的过队长。但工作人员告诉他,过队长没有时间,叫他赶快离开。就在这时,这名男子拿出了水果刀,说了一句“没有人帮我,我只能以死来证明我的车不是黑车!”说完他就用刀向自己的腹部猛力刺下去,刀的一大半刺进了腹部,鲜血直流,地上当时就被染红了一大块。

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事情发生时,里面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出来救助的,“太不人道了,不管怎么样也得先救人啊!还是围观的人打的120的呢!”老大爷气愤地说。

记者随后又赶到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在病房里,记者看到了这名自杀的男子,只见其腹部已被鲜血染红,有一个血口,他正无力地躺在床上,不能说话。救治的医生告诉记者,这名男子的刀口有3厘米深,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情况很严重。那么,事情的缘由究竟是怎样的呢?原来是该男子的车辆被警察认定是“黑车”,所以他的车被扣了。

据他的女友徐某介绍,该男子姓陆,今年43岁,原是苏州人,后来招女婿到了无锡。在和老婆离了婚后认识了她,徐某有一个零件小厂,因需要模具,陆某便于10月12日开车帮她在无锡滨湖鸿声镇地段找生产模具的厂。路上,陆某遇到两名陌生男子,对方称华庄一个浙江老板有模具,让陆某跟他们走。在快到华庄浴室时,两名男子让陆某把车停在一个行驶不便利的地方后下了车,称他们要去找那个浙江老板,并叮嘱陆某不要离开。两名男子离开没多久,后面就来了一辆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队的车,车上下来两名执法人员,直奔陆某而来,问陆某“是开什么车的”,并打开陆某的车门,指着副驾驶位置上的50元钱,问这钱是哪来的,是不是开黑车收的钱?陆某说,这钱可能是刚才坐他车的两个人掉下来的。就在这时,又碰巧来了一名110的工作人员,询问了一些情况并告诉陆某,那两个人可能是他们要找的嫌疑犯,要求陆某和他一起到附近的派出所做个笔录。

于是,陆某、110工作人员和滨湖运输稽查队的两名执法人员一起到了派出所,陆某跟110人员进去做了两分钟的笔录,简单交代了那两个人的事。但当陆某走出派出所时,却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两名运输稽查队的执法人员也不知去向。没多久,两名执法人员开着执法车前来,并拿出一份“道路运输管理强制措施凭证”的单子,称陆某的车是黑车,要求陆某签字并缴纳罚款金额13000元。陆某表示,自己的车不是黑车,拒绝签字。

徐某拿出那张凭证对记者说,陆某的车上原有一件西装,里面还有8300多元人民币,一部手机,一串钥匙,但现在凭证上写的车内物品只有西装和钥匙,钱和手机却不翼而飞。徐某气愤地告诉记者,陆某的车虽然是苏州牌照,但有行驶证,又有驾驶证,而且她还刚帮他交了7月到9月的养路费,怎么可能是黑车呢?

徐某说,12日当天,她就和陆某一起到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去说明情况,要求退车,但一个胖胖的工作人员要他们先交了13000元的罚款再来领车。他们要求见队长,遭到拒绝。随后,徐某向无锡交通系统纪检一位吴姓书记电话反映了情况。徐某告诉记者,吴书记当时亲口对他们说,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有两处做的不对,一是当事人并没有在凭证上签字,二是没有当着当事人的面清点车内物品。随后吴书记打了电话给过队长,最后他们有机会见到了过队长,但过队长明确表示,不交罚款绝对拿不到车。

当记者昨日下午在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采访时,工作人员只说了一句“自残而已,没什么”,便再没有人回答记者的问题。大家看到了吧,面对一个讨要无端被扣私家车的小老百姓,一部国家机器显示出其无比残忍的一面:他们非但不对这个切腹自杀的男子及时劝阻,实行人道救治,反而以一句轻视生命的“自残而已,没什么”了事。真让我们这些纳税人感到无比的气愤和痛心!

既然连无锡交通系统纪检一位吴姓书记都承认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有两处“不对”,那么,这种“不对”的执法行为是否应该立即中止?切腹男子车内8300多元人民币和一部手机,到底落到了谁的手上?执法环节的重重疏漏,为何就没有人追究责任?难道执法方就不需要别人来对他们执法,他们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吗?

无权无势的底层人民以这种切腹自杀来对抗冷血执法的极端作法实在让我们感到震惊!假如没有扣车罚款背后的巨大利益,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能如此冷血吗?利益之下,必有冷漠与暴力的存在。某些具有执法权、罚款权部门的吃香及其背后的腐败圈子,正说明了权力与利益挂钩带来的可怕性后果。另一方面,开头那两名搭车的男子极有可能是匪警们事先安排的,因为事情的前后发生太巧合了,先上车,再下车,还趁司机不在扔了50元钱,特别是110还来演了个“双簧”。纵观事件的始末,太像是一部有人刻意安排并精心“导演”的活剧了。

有一个开“黑出租”的司机以前曾向我透露:城市里面专管出租车的部门叫营运处,有时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就会事先雇佣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乘客,专打“黑出租”,拉到指定地点交钱后,前脚“乘客”刚走,后脚营运处的人有如神兵天降,“人赃俱获”,罚你没商量!这种方法就叫“钓鱼”。发生在无锡的这起事件与“钓鱼”很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不禁要问:这名陆姓切腹男子是不是无锡滨湖交通运输稽查大队要钓的“鱼”呢?

我们认为,加强执法部门的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接受监督的执法,实行执法程序的合理化、合法化、人性化,才可能使种种执法带来的悲剧性后果减少到最低限度。被执法一方一无关系,二难以承受严厉罚款之痛,又再要在繁琐的过程中自证清白,这是法律在刁难人,还是人在刁难人?作为纳税人,我们有权要求执法的合理性、合法性,但是现在,谁能还给我们这样的权利?

可惜这名愤然切腹的刚烈男子生在了当代,假如生在古代,极有可能是一位奋勇杀敌的优秀将士;可惜生在了大陆,假如生在日本,也有可能是一位事业有成的经理。前些日子网易作了一个“下辈子你是否还愿做大陆人的民调”,不知这名男子会填哪一项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