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夹缝中的中国知识分子

作者:吴玉琴 发表:2006-10-1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为马寅初先生平反时,一位国家领导人看到了有关案卷,感慨万千,含泪说:“共产党应该起誓,不能再迫害知识分子了。”这句话曾经让多少知识分子记忆犹新。可是时至今日,共产党对于知识分子的迫害不仅丝毫未减,甚至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如今,对于戴着绿色橄榄枝的吟唱诗人,那些对社会存在的若干危机因素而视而不见,一味的不顾现实而高唱赞歌的所谓高级学者、知识分子才是最容易获得统治者的欢心和重用的。

有句话说:“知识分子怕共产党”其实应该说:“有良知和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怕共产党”。因为不管你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还是出于对现实社会的担忧和不满,不管你的想法和理念对推进社会发展是多么的有效,只要是发出了与共产党不合拍的声音。那么就有可能遭到来自于高层的政治迫害和打压。从中共执政以来的历次运动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基本上都在运动中成了打击的对象,而当他们在遭到打压时,根本没有辩解的可能。

“知识改变命运”,危机激发知识分子的政治思考。可是在共产党一党专政领导下的中国,因为知识而改变命运的真是不计其数。高智晟、郭飞熊、力虹、陈树庆、师涛、杨天水、张林、许万平、李元龙等一大串名字,他们的命运,让所有关注他们的人担忧,是为他们被中共当局迫害而遭致入狱的担忧,更是因为作为一个国家的执政党,不问青红皂白,任意妄为的把一些知识分子的精英,持不同政见的异议人士施以政治迫害,无端的强判、重判、栽赃诬陷的手段让人思之使其恐怖!如果这么大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只是容得唱赞歌和颂歌的献媚者,而对发出不同声音的人采取打压和关押,那这样的执政集团至少是一个小肚鸡肠的执政集团。古时候尚有“忠言逆耳利于行”之说,难道时至今日,反不能与古时候相比吗?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泄露国家机密罪”。每一项罪都足以让人付出数十年或几年的人生代价。一切都是执政者说了算,法律在这里显得是多么的苍白无力。什么《联合国宪章》、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这里是不起任何作用的。谁叫你老是与我们唱反调?谁叫你去多管闲事?你可以去贪、去腐、去赌,只要不是玩得十分过火,我们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政治、政治可不是你们这些知识分子玩的。

其实,如果执政党不能虚怀若谷地礼贤下士;不能听取来自于民间各个方面的声音和意见;不能正视自己身上的疮疤,那么所谓加强执政能力,提高执政水平,推行政治体制改革通通都是无稽之谈,是经不起推敲的。残酷的打压和关押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践踏他们的人格和人权,将使更多的知识分子怀疑执政党的制度不会长久,从而引起更多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对执政党失去信心!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