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暗助梁伯韬5亿收购儿子李泽楷的电盈

发表:2006-09-2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两个多月来的回避,梁伯韬昨日终于向本报承认,向李泽楷收购电盈股权的首期资金,是由李泽楷父亲、长实主席李嘉诚借出,但已全数清还。曾表示「到这一秒钟(8月24日),他(梁伯韬)都没有接过我的钱」的李嘉诚,昨日透过发言人表示,早于电盈事件发生前,已向梁伯韬提供有关资金,原意非为入股电盈,李嘉诚没有任何隐瞒。

本港金融界一直对梁伯韬能独力斥资近92亿元入主电盈,啧啧称奇,并盛传背后出资的正是与他关系密切的李嘉诚。不过交易各方过去不是一直回避证实,就是否认。

新加坡交易所揭真相

消息人士透露,事情最终曝光,实有赖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关注今次交易安排。由于出售电盈股权的,是李泽楷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买家若是与李泽楷有亲密关系的人士,构成关连交易,李泽楷就不能于盈拓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意味梁伯韬能否入主电盈,便要取决于持股25%的盈拓小股东,结果难以预料。

消息指出,在「新交所」要求下,盈拓日内会发出通告,交代梁伯韬7月10日签约当天支付予盈拓的5亿元订金,确实来自李嘉诚,不过梁早已于7月19日连本带利清还,至今李嘉诚再没有涉及收购电盈股权。

盈拓曾出通告指买家与李泽楷无关

盈拓7月18日发出有关出售电盈股权的通告,曾表明买家是独立第三者,与李泽楷无关,现未知新加坡监管当局会否追究这通告的责任。梁伯韬昨日则强调,是他看到该通告后,觉得有问题,所以主动向新交所澄清。

资金早借梁李称原意非用于电盈

对于李嘉诚曾于8月的业绩发布会上,表明没出钱予梁伯韬收购电盈,李嘉诚发言人回应称,当天记者的问题是:李生有没有支持梁先生购入电盈股权,李的答案的意思,是相关资金早已给予梁,原意亦非用于电盈交易。不过发言人承认,梁伯韬动用该笔资金支付订金前,曾知会李嘉诚,并清楚表明会尽快归还这笔过渡性资金。梁于第10日已连本带利归还资金,李嘉诚不认为有所隐瞒。

事件中另一主角李泽楷,曾多次表明父亲没有参与交易,接近李泽楷的消息人士昨日说,与梁伯韬签约时,梁曾向李泽楷发誓,说没有李嘉诚在内。

不过梁伯韬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却道出另一版本:「当然无发誓,如果这样严重,为何不写在买卖协议中?」他续称当天李泽楷确曾问他,财团有没有李嘉诚参与,「我当时的回答都写了入买卖协议,第一是收购电盈的基金是我全资拥有,第二是我正筹组财团」。至于为何没向李泽楷透露订金来源,他说:“没有这个需要”。

梁伯韬没向李泽楷说资金来源

至于目前筹组中的财团,或将来的财团会否包括李嘉诚,梁伯韬则未肯透露,但倾向于盈拓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前,公布财团的详情。
电管局副总监夏勇权表示,有关李泽楷出售电盈股权一事,正如之前所言,一切会依法办事,现阶段不宜评论。一名接近电管局的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李嘉诚曾借出资金,如最终交易完成时的资金已没有李嘉诚资助,将不易举证李嘉诚涉及反竞争行为。

梁伯韬自认代客泊车

李嘉诚有否参与承接其子李泽楷手上的电盈股份,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李超人」旗下的和黄已控制□香港第二大固定电讯网络公司和记电讯,他一旦同时成为电盈最大股东,本港电讯业经历10年开放才得享的蓬勃局面,会即时予人开倒车的印象。

按照电讯条例赋予电讯管理局权力,该局有权亦有责审批持牌机构股权的转让,以防止市场垄断。但接近电讯局消息人士指出,如李嘉诚仅向梁伯韬借出资金,而非直接参股,就不能假设李嘉诚拥有电盈或可施加影响力,电讯局至今关注的焦点也是台前的梁伯韬,而非李嘉诚有否持有其他电讯公司。

另有消息指出,李嘉诚原来的盘算,确实是通过梁伯韬接下电盈股份,为儿子打破与北京的僵局,而他也无意隐瞒自己就是最终买家,所以对会否参与交易,初期的回应一直只是「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原因是确定落实这计划之前,要先取得监管当局同意。但最后因为未能确保交易得到电讯局首肯,所以李嘉诚决定暂时打退堂鼓。

李嘉诚和梁伯韬一直都没有承认昨日才披露的借贷安排。电讯局昨日对于是否有电盈买家曾要求同意交易,则不愿置评。不过直至昨天,李嘉诚及梁伯韬二人仍然没有排除李嘉诚日后参与交易的可能,所以尽管李嘉诚的身影暂时隐退,但其后会否以特殊的财务安排继续资助梁伯韬,电讯局又如何应对,还是未知之数。

来源:木子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