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发表:2006-08-25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06年,铁木真建立大蒙古国,称成吉思汗。当时,整个草原已在他的一统之下,但这仅仅是他成就霸业的第一步。这个兼具智慧与霸气的草原之王,率领着骁勇善战的蒙古大军,踏上了征战世界的路途。

他是一位威名远扬的领袖,他有一支所向披靡的铁军,在他征战世界的道路上发生怎样惊心动魄的激战呢?大蒙古帝国的版图不断向外扩张。跨出草原的第一步,成吉思汗先拿西夏开了刀。在几次小规模的试探性抄掠战后,1209年蒙古军正式对西夏发难了。大军一路长驱直入,包围了西夏首都中兴府。成吉思汗引来黄河水,水淹中兴府。这招开始还蛮成功的,城里很多人都被淹死了,伤亡惨重。但接下来就发生了个大问题,引水渠的大堤决了口,黄河水反倒灌进了蒙古军营,没办法,成吉思汗只能撤除了对中兴府的包围。

成吉思汗撤围后,派人进城去和西夏谈判。西夏王居然乖乖臣服了,还把自己的女儿献给了成吉思汗,允诺每年向蒙古进贡。当时西夏国力衰微,是依附金朝的附属国。眼看成吉思汗气势汹汹地杀过来了,西夏赶快向金朝求救。谁知金朝皇帝答了西夏八个字“敌人相攻,吾国之福”,一派坐山观虎斗的架势。一看这局势,西夏直接就改投成吉思汗去了。这样西夏就成了自己人,于是成吉思汗一心一意打金朝去了。

1211年,成吉思汗领兵伐金。几年间,华北有将近一千座城池被他攻破。1214年,大军攻到了金朝首都中都城下。金朝皇帝从中都出逃到了黄河以南,想凭黄河的天险来阻挡蒙古人。但是这一跑成吉思汗就发怒了,派大军围攻中都。中都毫无招架之力,没多久就降了,国库几乎全给蒙古人运走。金朝皇帝逃到河南以后,对成吉思汗再无威胁可言,又一个对手在成吉思汗的马蹄下拜倒。

金朝气数已尽,南边的对手已被一一撂倒,成吉思汗的眼光投向西边的西辽。西辽夹在大蒙古帝国和花剌子模国之间。这时候,西辽近一多半的土地已经被花剌子模国给吞并了。西辽本已气息奄奄,成吉思汗灭西辽根本没费什么力。西辽没了,大蒙古帝国和花剌子模国之间的一场大战不可避免,成吉思汗必须直面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花剌子模国。

1215年底,成吉思汗接见了花剌子模王派出的使团和商队,作为回访,他也派出了自己的使团和一个大型商队。花剌子模边境的军事长官看中了商队的财物,就扣留了商队,向花剌子模国王谎报说这个商队实际是蒙古人的间谍。花剌子模王轻率命令把商队的人全杀了,财物全部没收。成吉思汗怒了,向天神祈祷三天后他下定决心要和花剌子模交战。

1219年战争正式爆发。成吉思汗率兵十多万人,而花剌子模那边军队总数有几十万人。兵力悬殊的情况下,成吉思汗采取了多头进攻的伞形战术。他把花剌子模的军队分别吸引在各个不同的战场上,使他们没有办法调集拢来,然后他自己的主力采取奇袭战术。他率兵穿过了锡尔河和阿姆河之间一片大得几乎无人可以逾越的沙漠,直逼不花剌城。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赖着有沙漠做屏障,有军队在外面与敌交战,万万不会想到,竟然有蒙古军突然从死亡沙漠当中驰骋而来。成吉思汗在占领了不花剌这座城市以后,繁华的城市转眼间变成了一片废墟。

成吉思汗派了两个得力将领,紧紧跟在花剌子模国王后面,最后花剌子模国王被逼到了里海的岛上,在那个地方生肋膜炎,死在里海那个岛上。强大的花剌子模国被蒙古军的马蹄踩成了废墟。

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他的三子窝阔台继承了大蒙古国的汗位,发动了“长子西征”。

他派出的个个都是部落的希望之星,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先后击败了南俄草原上两个还没有降服的部落——钦察部落和不里阿耳部落。又一路长驱打到了俄罗斯,把俄罗斯的各个公国都打败了,让它们都成了蒙古的附庸。他们穿过俄罗斯一路打到欧洲去了。这时部队的主力分成了两支,一支往波兰打,一支往匈牙利打。

其中最有名的一战,发生在波兰西南的里格尼兹。和蒙古大军对决的,是西伯利亚、波兰、日尔曼人和条顿的骑士团联军。欧洲中世纪的骑士崇尚一对一的交锋。骑士们手持长矛,两马对冲,看谁把谁刺倒。手持长矛的骑士冲向蒙古骑兵的时候,蒙古人根本不理你,闪一边去了,然后乘其不备从侧面、背面发起攻击。欧洲骑士又是重甲兵,转身很慢,根本没有还手之力。蒙古军还有一个优势,他们配备了远距离武器。这样一来,他们根本不用靠近西方骑士,只要用箭密集射击,等对方的马倒了、阵形乱了,再逼近用刀砍。一场激战下来,欧洲骑士团惨败。与此同时,另一路蒙古军直指匈牙利,匈牙利也和波兰一样陷落了。

蒙哥继承大汗之位后,这个马背上崛起的帝国继续拓展版图。征伐分两个方向,向南征战的统帅是日后元朝的开国皇帝忽必烈,而西征队伍由他的弟弟旭烈兀统领。

在这次西征的过程中,蒙古人遇到了一支劲敌———山老暗杀团,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恐怖组织。这个组织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伊斯兰教的一个神秘主义分支伊斯玛因教派,大部分伊斯兰教的信徒把他们看成是异教徒。这部分人慢慢积蓄力量,终在12世纪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宗教王国———木刺夷王国。他们培养了一批暗杀人员,用暗杀来加强自己在教派斗争中的势力。

木刺夷王国没有主动向大蒙古帝国降服。所以旭烈兀带着军队就一路杀过去了。山老暗杀团的巢穴都在高山上,蒙古军队用炮火攻取山老暗杀团的营寨。山老暗杀团一面派人谈判,一面还是在山堡里负隅顽抗。因为他们有一个幻想,如果等到天冷了以后,大雪封山,蒙古的军队就攻不上来了。但是他们没有守到这个时间,或者说这一年的雪没下太大,所以最后山寨被攻下来了。
成吉思汗连年征战,留下了一个太庞大的帝国。而在他死后,他的儿孙们继续扩大着帝国的版图。一个马背上崛起的民族,靠着智慧和勇气不断续写着帝国辉煌的篇章。但是盛极转衰是不可违背的历史规律,大蒙古帝国也终有彗星陨落的一天。

成吉思汗到底是怎么死的?历史上流传着种种猜测。

有人说是被雷电击死的,这种说法是欧洲的误传。还有人猜测他是落马死的,长春真人丘处机就记载过成吉思汗在死前几年从马上掉下来受了伤,留下了后遗症,拖了几年后病死了。还有种更为离奇的猜测,说他是因为俘虏并强占了西夏的王后,被这个王后设计给害死在了床上。这个说法被记载在17世纪的一部蒙古史书里面,依据的是流传在西夏当地的一种传说。这种说法很可能受到了西夏人亡国心理的影响,带有仇恨蒙古人的情绪在里面。那部书甚至把黄河叫做哈敦河,就是王后河,因为据说王妃在害死了成吉思汗以后就奔出了帐篷,自尽在黄河里。成吉思汗死因众说纷纭。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死在出征西夏的前线,染上瘟疫疟疾或是落马后病死,这似乎更合逻辑一些。

成吉思汗是怎么被下葬的呢?他的棺木是拿一根圆的楠木,从中间剖开,在两边都挖一个半个人形,然后他放进去。蒙古草原树很少,所以木头实际上是非常难得的,楠木更是只有帝王贵族才能用。人放进去以后,再把木头合上,外面包上金做的一个椁,甚至还要包上高级的丝绸织锦缎。然后把他埋到地底下。

成吉思汗的墓地究竟在哪儿?人们一直找寻。前几年蒙古国和日本的联合考古队还在探查成吉思汗的墓地。大致的地理位置是可以确定的,据《蒙古秘史》记载,是在一个叫“古儿勒古”的地方。这是桑古河旁边的一条小河,在今天的蒙古国的肯特省。虽然知道大致的地理位置,但坟墓却总也找不见因为按照蒙古人的习俗进行“密葬”,成吉思汗下葬后,就让很多马在地上来回奔,使得松动的土地被踩紧。这再过两三年,就完全看不出坟墓在哪里了。据说当时为了记认,就在成吉思汗陵周围30里地都插了木头桩子,还把此地划为禁区,专门派人管理。随着时间的流逝,木头桩子没有了,他的墓地也和草原融为了一体,成为了千古之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