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称媒人为冰人?

发表:2006-08-22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言故事.媒妁类》记载:“媒曰冰人。”由此可知,古人把媒人又叫做“冰人”。但为什么叫“冰人”呢?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先说说古代士子娶妻的时间问题。

古代士子娶亲一般都选在冰雪未融化时的仲春二月。因为古人认为这段时间正是阴阳交接之际,阳气刚开始萌生,阴气正渐渐消退,万物即将发育蓬勃生长,所以在这期间成婚不但合乎阴阳之道,更符合大自然万物生长的规律。冰融后繁忙的农事劳动即将启动,因此过了这一时期就不适宜举行婚礼了。《诗经》上说:“士如归妻,适冰未泮。”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古代士子娶亲的最佳时间,关键在“冰未泮”,也就是冰冻未化时。而晋代索紞在为人解梦时,就将冰与婚姻结合起来了。

晋朝时有一个当孝廉的官员,他的名字叫令狐策。有一天,他梦见自己站在冰上,跟冰下面的人说话。于是,他找索紞来解梦,索紞说:“冰上属于阳,冰下属于阴,所以冰上冰下对话就是有关阴阳之事。按《诗经》上说士子如果要娶妻,赶在冰未化开时。梦见冰就是有关婚姻的事,您又站在冰上与冰下的人交谈,这就代表了阴与阳发生了关系,那应该是做媒之类的事情了。这样看来,您将会替人作媒,而且在冰未解冻时,这门亲事便会谈成了。”所以,因为有这么个故事,后来就把媒人称作“冰人”了。

媒人除了冰人这个俗称外,还有“红娘”、“划柯”、“媒妁”、“月老”、“保山”、“媒证”等多种别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