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倡节育 马寅初遭软禁

发表:2006-08-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为揭露山东省临沂市地方当局为控制人口而强迫妇女进行后期堕胎,受到国际瞩目。但曾任北大校长的经济学家马寅初,当年却因在极左年代提倡节育,引发与毛泽东的一场人口问题大论战,最后落到辞职软禁的田地。当年共产党因为反右风而打击主张节育的马寅初,如今又因政策需要而蓄意将维护生育权的陈光诚冠上罪名,可谓时代变迁下的历史讽刺。

计划生育是中国所谓的基本国策,更是共产党自我标榜的一项政绩,实际上却是违反人道的政策。对北京当局而言,政府权力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双双皆不允许质疑和改变。

然而,一九五一年出任北大校长、被誉为中国经济学泰斗的马寅初,因在一九五三年中共首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发现人口增长速度过快,大声疾呼节育。由于适逢反右运动席卷全国,陈伯达、康生等左派人士点名批判他,加上毛泽东一口咬定他在一九五七年提出的“新人口论”一书是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观点,一介学者被贴上右派标签,从此打入冷宫。

一九五八年起,包括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等报刊开始群起攻之,但他不屈服,在新建设杂志写了“重述我的请求”一文,但被毛泽东批为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北大校园更贴满批判他的大字报,最后在一九六○年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后又免去全国人大常委。当局更限制他不得发表文章、公开讲话、接受访问与会见外国人士和海外亲友,形同软禁。他一九八二年逝世,享寿一百岁。

胡耀邦在马寅初平反后,曾感叹说,“批错一个人,增加几亿人”,“当年毛主席要是肯听他一句话,中国人口何至于破十亿大关啊”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