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性现状调查 学生处于性病危险之中

发表:2006-08-19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高校学生已处于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危险之中———该省“大学生性病/艾滋病关联知识、危险意识、性行为及态度”研究课题揭示的大学生性现状令人忧心。

该性调查课题是为在高校开展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提供科学依据而开展的,由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丛黎明主持,共对该省两所综合性大学1—4年级22712名大学生进行了取样调查,历时3年完成。据了解,此次调查首次披露了浙江所属高校学生性行为现状,其样本量为国内外同类研究中最大。

  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不足20岁

  【体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性行为发生率最高】

  调查显示,平均13.1%的大学生已经发生过性行为,其中男生17.6%,女生8.6%。他们开始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9.51岁。就读学院(系)不同,学生性行为发生率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其中体育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的性行为发生率最高,分别为36.3%和24.9%,其次是计算机、生物与环境、电子信息、文化与传播等专业,最低是理学院和师范学院,分别为7.4%和8.1%。

  在有过性经历的学生中,27.4%的学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性伴侣,男女平均性伴侣数为1.54个。不过,调查还发现有34.2%的女生称虽然自己不情愿,但最后还是同意首次发生性关系,另有2.6%的女生认为自己是被迫发生性关系的。

  抽烟喝酒者易发生性行为

  【经常抽烟学生与从不及很少抽烟学生相比性行为提前1岁】

  “跳舞、唱卡拉OK、抽烟、喝酒与学生的行为有密切的关系。”课题组成员———浙江省疾控中心下属艾滋病性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马瞧勤透露,这些行为频率高的人,跟性行为发生也有关系,且年龄相对更小,性伴侣较多。以有过性行为的学生为例,从不以及很少抽烟的学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9.7±1.70岁,而经常抽烟的学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则为18.94±1.96岁,相比提前1岁左右。

  调查还发现,很少和家人交流的人、曾经接触过黄色性媒体、在网上交异性朋友以及性态度开放的人,性行为发生率相对较高。

  艾滋病感染危险逼近浙高校生

  【已有性行为学生中,2.44%和2.57%的男女生分别与同性发生过性关系】

  课题组发现,大学生性态度逐渐开放。50%以上的大学生同意发生性行为、未婚性行为,认为只要一对男女彼此相爱、同意就可以有性行为。此外,有12%到18%的学生竟同意已经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的人和别人发生性关系、为了钱和别人发生性关系、为发生性关系而付钱给对方、“包二奶”及同性发生性关系。调查披露,在有性行为的学生中,2.44%的男生与同性发生过性关系,1.25%的男生有双性性关系;2.57%的女生与同性发生过性关系,0.82%的女生有双性性关系。且存在少量商业性行为。

  然而,在性开放的同时,大学生的性知识、危险意识却“明显不够”。调查显示,70%左右有性行为的学生认为自己或性伴侣怀孕、自己通过性行为感染性病、艾滋病“基本不可能”。此外,大学生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不高,在有性行为学生当中每次都使用者为15.96%,且随着性伴侣人数的增加而降低。“他们使用安全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怀孕,而非预防性病/艾滋病。”

  “种种迹象表明造成性病/艾滋病在大学生中间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大学生已经处于性病/艾滋病感染的危险之中。”课题组成员忧心表示,若不加以关注和积极干预,大学生未婚先孕、流产、性病/艾滋病可能会成为将来大学校园内的一个严重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