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心”计划正式告吹 万通缘何败走纽约世贸

发表:2006-08-12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主取消租约"国中心"进驻纽约世贸



据纽约媒体报道,7月25日,北京万通公司与纽约房地产开发商——西维斯坦地产公司的最终谈判破裂,此前备受关注的纽约世贸7号新楼的“中国中心”计划正式告吹。

  初期 美房产商赔笑脸

  新建的纽约世贸中心7号楼共有52层,已于今年5月23日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其使用面积达到15.7万平方米。尽管该楼地理位置优越、外观漂亮、设计一流,但该楼在竣工前的招租工作一直不顺利。

  万通房地产有限公司正试图通过海外市场运作,达到提升品牌价值的目的。而负责纽约下城开发的纽约州、市政府及开发商们特别希望有中资企业进入,并发挥磁吸效应,带动曼哈顿下城的重建与开发。因此,万通与纽约著名房地产开发商西维斯坦一拍即合。

  今年1月24日,在纽约州州长帕塔基、纽约市副市长道克特罗夫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等中外官员的见证下,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与西维斯坦签署意向书,预定于今年6月正式承租7号楼48至52层,共1.85万平方米的使用面积,租期为10年。按照美国的习惯,楼层越高租金越贵,因此万通承租的5层楼是全楼价格之最,达到每平方米538美元。6月26日,双方正式签约。

  当时,该楼出租率很低,租出的楼层尚不到总面积的1/5,因此万通公司成为最大客户。其他已签约的客户只有纽约科学院、美国运通公司旗下一家金融咨询公司等。

  冯仑当时承租7号楼的设想很辉煌,他计划利用承租楼层的知名度和豪华气派,建立一个集商务与文化于一体的“中国中心”,为中美双方的商务合作提供平台。一时间,万通、世贸中心、冯仑、“中国中心”等字眼充斥着美国中英文媒体,万通之举被认为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中国房地产公司打入美国市场的壮举。

  后期 中国企业遇冷脸

  据业内人士称,万通公司在美国经营转租业务,这既要求公司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同时也需要对当地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和了解;此外,在美国,经营转租业务利润空间不大,且较难获得银行的支持。作为在美房地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公司,万通显然对此准备不足。

  双方签订合约后,万通很快就遇到麻烦。按照原先的标准,作为承租方,万通每月需要支付的租金就达800万美元。而根据双方约定,万通必须尽快为1.5万平方米的“中国中心”寻找客户,但这项工作进行得并不那么顺利。有报道说,万通这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如果说1年前还是西维斯坦有求于万通公司的话,那么到今年6月双方正式签署合约时,市场行情已经出现变化。7号楼的外租业务也变得十分抢手,高层的租金从原先的每平方米538美元上涨到每平方米770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投资服务部,正打算租下该楼的15层办公室;联合爱迪生电力公司也有意租用大楼的1至10层。

  这时,西维斯坦公司对原先的合约有些后悔,并要求万通公司严格履约,否则立即解除合同。此后,西维斯坦要求在7月10日前,万通必须交付相当于半年租金的首付定金,即4500万美元。

  按照美国的规定,首付定金可用等值的信用证替代,但这时万通却在申办信用证问题上出现麻烦。7月11日,西维斯坦单方面发表一份声明,称“这已是万通公司第4次违约,导致我们对万通公司履约能力丧失信心”,并宣布撤消与万通的租约。此外,为安抚万通,对方表示万通可以考虑承租即将兴建的“自由”大楼。

  当天,纽约州州长帕塔基特别致电西维斯坦本人,表示对他的决定感到很失望。此外,纽约州和市政府多个商业团体出面轮番劝说西维斯坦改变主意,但均未奏效。

  但此时,万通却没有放弃,经过两周时间的紧张努力,冯仑终于在7月25日拿着价值4500万美元的信用证来到西维斯坦办公室,但对方却拒绝接受。

  据冯仑本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西维斯坦曾“追”了万通公司长达两年时间,并利用与万通的交易吸引客户。现在,万通在前期工作上已投入300多万美元,且该项交易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而西维斯坦公司却在租金上涨的情况下终止协议。冯仑还向媒体透露,25日在他与西维斯坦谈判时,对方表示已找到更满意的客户。显然,万通和冯仑对该合同尚未最后放弃,仍在做努力。此事是否会出现转机,仍需拭目以待。

  万通对违约后果估计不足

  万通案是继去年中国中海油公司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失败后,又一起中美商业合作失利案件。在这次事件中,经验和教训值得中国企业进行总结和反思。

  比较而言,中海油并购案的失败完全是美国内政治气候所致,而万通“中国中心”案的失败却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自身的原因。

  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万通的承租合同因违约而被撤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对履约本身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美国,特别是房地产业,合同是最重要和关键的部分,许多官司都是围绕合约来打的。万通初闯美国市场,仍抱着在国内的做事模式,对事先困难和违约后果估计不足。

  此外,虽然万通公司有意将“中国中心”一案做大,并将其上升到“中美友好”合作的“政治高度”,同时也得到中国政府和纽约地方政府的支持,但在美国,人情关系分量比较轻,如果违约在先,即使大谈两国的友好合作也无济于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